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藏抢救整理出近百个藏药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拉萨8月6日电(颜园园、朱炜)西藏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传统藏药治疗疑难疾病秘方、验方收集和整理项目近日通过验收,有关内容已整理成册并正式出版(藏文版)。

  这是藏医藏药界首部较权威、完整、系统的治疗疑难疾病秘方、验方的专著,为西藏藏药产业化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项目负责人、西藏藏医学院藏医药科技研究所所长索朗其美说,藏医学院藏医药科技研究所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1997年起,对藏医药配方进行收集、整理,并对其用法、用量进行分析。其中,针对目前医疗领域中出现的疑难疾病,从老藏医专家那里抢救、收集和整理出秘方、验方近100个。

  藏医药是藏族人民在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下,通过长期、丰富的生产生活实践,博采中医药、古印度医学、古阿拉伯医学之长,积累完善而形成的独具特色的传统医学体系。

  索朗其美说,据不完全统计,流传至今的藏医药共有秘方一万多个,已经在临床中使用的有三四百个,其中专门针对疑难杂症的秘方、验方约有300多个。目前仍有一些秘方掌握在民间或个别医务工作者手中,这些秘方一旦失传,将成为藏医药界无法弥补的损失。

  “我们希望能将祖先留下来的珍贵财富整理出来造福更多的人,在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利用,今后这一秘方集还将被翻译成汉语甚至英语出版,并让这些古老的秘方能用于藏药材产业化的发展。”索朗其美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