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细胞内锌浓度变化可调节免疫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2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7日电 (记者 钱铮) 锌是生命活动必需的营养元素,日本科学家最近发现,这种元素在体内免疫反应调节方面也承担着重要作用。

  日本理化研究所和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在7日的《自然·免疫学》杂志网络版上撰文指出,动物实验显示,名为树突状细胞的免疫细胞内部的锌浓度下降是激活这种细胞的“信号”,锌浓度下降后,这种免疫细胞发挥功能的能力明显增强。

  根据理化研究所7日发布的新闻公报,研究人员用荧光探针标记树突状细胞中不与其他物质结合的游离锌,以观察细胞中锌浓度的变化情况。当树突状细胞受到外界刺激开始工作时,游离锌的浓度下降;同样,若用药物去除这种免疫细胞中的游离锌,它就会活跃起来。

  研究人员还发现,树突状细胞中的锌浓度受细胞膜表面两种蛋白质调节,一种蛋白质将锌离子“拽”进细胞质,另一种将锌离子“踢”出细胞质。通过基因操作使前一种蛋白质合成量增加,导致细胞内锌浓度上升后,可以观察到树突状细胞的活动被抑制。

  锌是维持生命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缺乏锌可导致发育障碍、神经系统异常等,而在树突状细胞中发现锌浓度变化能调节免疫功能尚属首次。

  据报道,本次研究成果意味着有可能通过调节树突状细胞中锌离子的浓度,控制肌体免疫应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