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拟建极大望远镜 直径42米造价数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4:48 解放日报

  欧洲南方天文台日前宣布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建造一个直径达42米的天文望远镜。科学家们希望这个被称作“极大望远镜”的宇宙观测工具,可以帮助解答一直困扰着人类的问题:宇宙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生命从哪里来?

  欧洲南方天文台目前拥有一台“甚大望远镜”,是2001年投入使用的。但是,科学家们对这个望远镜的精度还不满意,于是决定建造“极大望远镜”。据报道,科学家们原来
想建造直径为100米的“超大望远镜”,但是后来证明这个想法耗资太大,所以退而求其次,决定建造直径42米“极大望远镜”。按计划,这个望远镜的建造工程将需要10年,花费5亿到10亿欧元。

  天文学家说,天文望远镜的镜片越大,它能捕捉到的光线就越多,所以功能就更为强大。2001年投入使用的“甚大望远镜”已经给天文学家们带来了一些令人兴奋的发现。2004年,这个望远镜第一次捕捉到了一个太阳系以外的星系的图像。2005年,天文学家们又意外地发现了一颗飞行速度高达260万公里/小时的恒星。

  利用大型望远镜,可以更全面地观测其他行星表面的状况。科学家估计,拟建的“极大望远镜”将可以观测多达100个与地球相似的行星,还可以寻找这些行星上是否有生命的迹象。不仅如此,由于光线传到地球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人类拥有的望远镜倍数越高,所能观测到的距离地球的星球越远,人类所能了解的宇宙就越久远。

  目前的“甚大望远镜”设立在智利北部安第斯山脉支脉帕拉那山,那里海拔2664米,是南半球乃至全世界观测条件最佳的天文台之一。当地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每年可观测天文现象的时间在300天至330天左右,而且洁净空气的稳定程度很高。据报道,“极大望远镜”的首选修建地还在帕拉那山,目前还有其他一些候选地,包括南非、摩洛哥、我国西藏乃至南极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