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估计宇宙可能有158亿岁高龄 提前21亿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7:3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5日电 (记者 葛秋芳)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最近根据新的观测结果估算,宇宙可能比原先认为的要“老”,可能已是158亿岁“高龄”。

  这一研究小组的科学家利用设在夏威夷等地的望远镜所观测到的数据,对地球与三角星座中一对双星之间的距离重新进行了估算。他们在此基础上得出结论认为,大爆炸也即宇宙诞生的时间也许应该向前推21亿年。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利用光、速度和温度测量法计算了这对双星(它们每5天互相食掩一次)的真实亮度。研究人员将双星内禀光度与他们观察到的亮度进行比较后得出的结果显示,由该双星构成的这个星系距离地球314万光年左右,比以前认为的要远大约50万光年。

  早先有关地球与该双星的距离是基于哈勃常数测算出来的。哈勃常数是确定宇宙膨胀速度和年龄的关键参数。参与这项新观测研究的德国埃朗根-纽伦堡大学的诺伯特·普日比拉称,他们的新测算结果表明,哈勃常数的值可能需要变动15%。

  按照目前科学界比较公认的看法,宇宙诞生于距今137亿年前的大爆炸。普日比拉等人的新结果意味着,宇宙可能比普遍认为的要“老”15%。

  但其他一些专家强调指出,有关宇宙年龄可能高达158亿岁的观点只是一家之言。普日比拉也表示,他们的研究不过是“个案”,仅对地球与特定双星的距离进行了一次测算。他说,有关结论还需要更多测量结果来支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