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科学家研究大脑组织方式获新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5日电 (记者 葛秋芳) 现有理论认为,大脑神经系统主要靠神经细胞之间的短神经纤维连接发挥有效功能。但英国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就大脑整体功能而言,长神经纤维连接可能与短神经纤维连接一样起着重要作用。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近日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说,该校凯泽博士等科学家用计算机对世界范围内有关灵长类动物和蠕虫大脑的解剖研究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分析结果发现,在
相对较长的距离上传送特定信息,长神经纤维连接不仅比短神经纤维连接传送速度更快,而且远距离传送信息的可靠性也更高。

  凯泽博士解释说,长神经纤维连接和短神经纤维连接在远距离传送信息方面的这种差别,可以用乘坐火车从一地到另一地进行长途旅行来类比。乘坐长途直达火车通常要比在途中不同车站多次换乘短途火车快得多。

  此前对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孤独症等患者进行的大脑扫描显示,他们大脑中缺乏特定的长距离交感神经。科学家说,他们研究大脑组织方式获得的新发现,也许有助于开发诊断和治疗这些疾病的新手段。(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