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象棋人机大战下周上演 电脑向人脑下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06:31 北京晨报

  “浪潮杯”首届中国象棋人机大战即将于9日拉开战幕,届时,柳大华、徐天红、卜凤波、张强、汪洋5位中国象棋“至尊泰斗”将与国内最顶尖的超级计算机浪潮天梭在奥体中心一决高下。昨天在中国科技馆的媒体见面会上,以浪潮天梭为代表的“电脑”正式向“人脑”下了战书,而代表“人脑”的中国象棋大师张强则郑重接受了这次挑战。

  浪潮天梭信心十足

  昨天递交完挑战书后,人机大战的机器方“浪潮天梭”信心十足,只等比赛开场一显身手。

  “天梭的优势在于谋略能力极强。尽管浪潮天梭依然无法摆脱一般超级计算机‘穷举法’的思维方式,但浪潮天梭的智慧就在于可以通过择优算法,在每一次作判断时,主动舍弃一些不应该的招法。”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徐心和教授这样告诉记者,“如此一来,它就避免了大量的无用计算过程,也就能在最短的时间看到最远的棋局发展,策略水平当然大幅提高,棋力也就非同一般了!这种思维方式,其实与人的思维方式就已经非常接近了。”

  据悉,此次计算机的代表天梭服务器是浪潮开发出的超级计算机,具备超强的计算能力,它曾多次打破并创造全球最权威的计算机测试纪录,是人工智能科技的世界冠军。而浪潮天梭在研发和测试的过程中,就邀请了很多象棋高手参加测试工作,甚至研究了很多大师诸如许银川的名局棋谱,吸取他们的策略与战术思想,调整优化系统参数设置,很多复杂情况,浪潮天梭一眼就看穿。所以天梭背后其实有诸位大师的支撑。据说在浪潮天梭面前,一般的业余爱好者最多撑不过20步!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告诉记者:“计算机的优势在于计算快、不会疲倦、不会犯错误,快棋比赛更具优势。速度快、永不犯错无疑是浪潮计算机的最大优势。”

  在分析预测双方实力对比时,徐教授表示:“电脑和人脑在开局阶段走得差不多,电脑在中局阶段的计算能力上占有优势,在残局功夫上,人类大师们已经研究了许多年,比较有心得。”

  人脑准备谋略取胜

  代表着

中国象棋人类智慧的巅峰水平,中国象棋大师一方自接下战书后就表现得非常自信,道理明摆着,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都说了:“人机大战,无论哪一方取胜,都是人类智慧的胜利。”所以在胜负的大局观上,“人脑”没压力,接战书的张强坦言:“我们就是重在参与,也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当然,既然是比赛,人脑也不会轻易认输的,大师们对本次大赛也有非常客观清醒的认识。“所谓的存储量,咱就不说了,就是有‘东方电脑’之称的柳大华,他脑子里的棋谱恐怕也不够电脑运行三两分钟的。咱就说点有可比性的。首先在备战问题上,我们就没法儿,所谓其人其棋,高手的棋是有个性的,与人比赛,我们赛前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备战,但对计算机,我们心里就没谱。”张强这样给记者分析,“其次是心理素质,平日高手过招,我们可能只以一步就定了胜负,但没有喜怒哀乐的计算机就像个冷血杀手,它不下到最后一步,不会轻易认输,所以打心理战的方法,我们想都不想。再次不能不说到体力,电脑一插电就解决了,可人脑得休息啊,这次比赛的用时的确对人脑是个考验……所以我们只能随机应变,综合运用多种战术,谋略取胜该是最佳选择吧。”当天梭遇到大师,是人脑胜?还是电脑赢?8月9日水落石出。晨报记者 刘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