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失传八百年作品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古希腊大科学家阿基米德两部曾经失传八百多年的作品,近来在科学家以先进的“X光萤光分析技术”(XRF)处理之下,逐渐以更为完整的面貌重见天日。

  这批接受现代科技洗礼的文件世称“阿基米德重写本”(Archimedes Palimpsest),原本是阿基米德多部重要数学著作的羊皮纸抄本,以希腊文书写,近九十页。但是在十二世
纪末至十三世纪初的时候,一名僧侣竟然将羊皮纸上的原文洗刷刮除,再写上东正教的祈祷文,阿基米德的著作从此变成一本祈祷书。

  一九○六年,这本祈祷书在

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出现,有人注意到羊皮纸下方有当年没有刮除干净的数学文字,引起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教授海伯格注意,他亲自前往伊斯坦堡,赫然发现这本祈祷书原来是阿基米德的著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早已失传的《有关力学定理的方法》(简称《方法论》)与《史多马奇恩》,以及原本只有拉丁文译本的《论浮体》。

  阿基米德在《方法论》中解释他如何藉由力学工具来发展数学理论,运用分析几何物体的不同切面与“无穷数”的概念,计算出物体的面积与体积,开启了后世数学微积分(尤其是积分)的先河。《史多马奇恩》则论述一种类似七巧板的古希腊儿童玩具,涉及几何学与组合数学。

  方法论与史多马奇恩 重见天日

  海伯格受限于当时环境与科技条件,无法对“阿基米德重写本”做更完整的解读,而且随着第一次

世界大战爆发,这本弥足珍贵的古籍一度消失,多年后才又出现在法国一名收藏家的公寓中。一九九八年十月,“阿基米德重写本”在纽约的佳士得公司拍卖,一位匿名富豪出价两百万美金买下,并委托美国巴尔的摩的“华特斯美术馆”典藏并加以复原。

  这时“阿基米德重写本”的状况已经相当差,除了岁月的痕迹之外,多处扉页满布霉菌与蜡油,后人为防止散佚而涂抹大量胶水;更严重的问题是,廿世纪的善本书伪造者为了增添其“价值”,在其中四页画上拜占庭时代的宗教画,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重制祈祷书又遭作画 二度破坏

  所幸古文物复原专家运用紫外光与数字图像计算机处理等技术,耐心将“阿基米德重写本”一页一页复原,填补百年前海伯格解读的阙漏,并呈现多幅原作绘制的几何图形。从二○○五年五月开始,复原工作更是如虎添翼。加州史丹福大学同步辐射实验室的科学家伯格曼想到,既然誊录阿基米德论文的墨水中含有铁,因此可以用直线加速器发出的高能X光,将墨水中的铁原子激发出萤光,从而让许多至今无法解读的文字与图形一一现形。华特斯美术馆善本书籍部主任诺尔说:“这犹如从公元前三世纪(阿基米德的时代)收到一份传真,真是令人兴奋不已。”(阎纪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