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最老海龟现身海洋馆 已400岁重达300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0:20 南方新闻网

  据称今年已400岁,重达300斤,比其他海龟更通人性

  本报讯 (记者 方夷敏 通讯员 杨海) 刚刚睡了个午觉的绿海龟伸了伸懒腰,一看到围在它旁边的小朋友们,立刻精神抖擞地拖着硕大的身躯游过来,边游边挥动左手,仿佛在向大家问好……海洋馆馆长李承唐介绍说,这只身手敏捷的绿海龟今年已400岁,是全国年龄最大的海龟。

  此次“海龟展”由广州海洋馆和广东省海洋与水产自然保护区管理总站、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举办,从今天起至今年底在广州海洋馆海底世界展出,市民们有机会与平时难得一见的“百岁老龟”们亲密接触。

  进入海龟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模拟海龟孵化展区,刚刚破壳而出的小海龟们显得尤为活泼,一只只正踉踉跄跄、一步一步地往各个方向爬。有只小海龟大概是将展板上画的沙滩当成真的了,拼命想往上爬,却每次都摔下来,来来回回试了十几次都不肯放弃。那副憨态惹得大家直乐。

  海龟展区共展示了70多只海龟,最老的绿海龟身材健硕,重达300多斤。据李承唐介绍,海洋馆分类学教授用龟壳鉴定这只海龟已经400岁,因年纪大,这只海龟比其他海龟更通人性,饲养员一走过来它已经游到眼前。它的喂养也比其他海龟麻烦,除了普通食物外,每天还要喂食定量维生素。

  这里展出的大海龟还有较少见的玳瑁和蠵龟。玳瑁长得最漂亮,一身龟壳晃若宝石光彩照人;出乎大家意料的是,长相“文弱”的蠵龟竟是最凶的。据介绍,蠵龟属于海龟中的稀有品种,海洋馆仅有两只。它的头酷似鹰嘴,性情凶猛好斗,吃饭时常发起战争,凶悍地抢食,常咬得其他海龟落荒而逃。

  李承唐介绍说,海龟家族历史悠远,但其保护问题一直不受重视。古老的海龟凭借坚硬的背甲和腹甲所构成的龟壳的保护顽强地生存下来。但是现在大海里已难得见到百岁海龟,它们已经濒临灭绝的边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