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美科学家在实验鼠脑内找到腹钟具体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9:2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和美国科学家在实验鼠脑内找到了“腹钟”的具体位置。这项研究成果显示了进食和肌体节律的关系,将有望用于预防和治疗与饮食活动相关的代谢综合征等。

生物体内拥有调节睡眠、血压等生活节律的生物钟。其中,位于视交叉上核的生物钟根据光线变化在调节节律中起主要作用,称为“主生物钟”;位置不详但能记忆进食时间
并决定生活节奏的生物钟,称为“腹钟”。

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在此前的研究中发现,如果改变实验鼠的进食时间,“主生物钟”区分昼夜的功能可被“腹钟”取而代之,但“腹钟”的具体位置一直未能确定。

在本次研究中,科学家们改变实验鼠白天睡觉、夜间觅食的生活规律,而只在白天固定的时间段给实验鼠喂食。经过一段时间,这些实验鼠昼夜生活完全颠倒,开始在白天活跃地四处觅食。

科学家随后详细分析了实验鼠脑内各部分的活动情况,发现在下丘脑背内侧核部位,与进食周期合拍的生物钟基因非常活跃。即使不给实验鼠喂食,这一部位的基因一到进食时间也活跃起来,表明下丘脑背内侧核承担着“腹钟”功能。

但科学家尚不明白为何“腹钟”能够取代“主生物钟”在肌体内的主导地位。他们认为,一旦弄清两种生物钟之间的竞争机制,或许就能找到肥胖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这项研究成果已在新一期网络版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