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收购ATI传言追踪专题 > 正文

AMD收购ATI:谁愿意做无足轻重的小配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4:42 科技日报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杜华斌

  23日,加拿大著名的图形芯片制造商ATI技术公司被美国AMD公司巨资收购。这起收购事件在加拿大人心中激起了不小的波澜,致使他们再次扪心自问,难道加拿大仅仅只是为美国高技术公司大联盟输送后备资源的一个无足轻重的小配角吗?

  ATI公司于1985年由来自中国香港的移民建立,在加拿大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全球知名的高技术公司,也是加拿大规模较大的高技术公司。在图形芯片制造领域,ATI公司在全球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美国的Nvidia公司分享了全球图形芯片市场。本月23日,美国AMD公司宣布,它将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TI公司。

  ATI公司与北电网络、RIM公司等为数不多的几家知名公司共同携手,为加拿大在世界高新科技领域赢得了尊重,并在加拿大国内为其他高技术公司树立了榜样,激励着许多小企业勇于创新。一位一直在关注研究ATI公司发展壮大的技术产业分析专家对此感到非常沮丧,他认为,这次收购将迫使加拿大人再次质疑加拿大在世界高技术行业究竟处于何等地位。

  ATI公司已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美国或其他国家公司收购的高技术公司。今年3月,位于美国旧金山的金门资本公司收购了加拿大最大和成立时间最久的软件公司之一Geac计算机公司。两年前,美国VectorCapital投资公司收购了加拿大的Corel公司,该公司曾经对微软公司构成威胁。与此同时,加拿大另一家著名的软件公司Hummingbird公司目前正在被美国公司和加拿大公司竞争收购。现在甚至还有传闻说,加拿大著名的通讯工业公司———北电网络集团也有可能被美国或欧洲的公司收购,而加拿大另一家著名的移动通讯公司———RIM公司,也有可能被微软或诺基亚公司吞并。

  在加拿大,很少有公司能够达到上亿美元的规模。加拿大培育出了不少出色的技术资源和优秀的技术公司,但最后,却都逃脱不掉被收购的命运。一个不幸的事实是,加拿大只是一个技术资源的培育者,但并不具备为这些有前途的公司造就一个生根立足并发展壮大的环境。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加拿大无法留住自己的高技术企业呢?一位曾经将自己经营多年的公司出售给一家法国公司的企业家认为,加拿大需要有更多的像ATI公司这样规模的高技术公司,加拿大的投资公司一贯不支持年收入1亿美元以下的公司,这就阻碍了这些公司能够成长为10亿美元规模、可在世界舞台上纵横驰骋的大公司,而最终只能成为大公司收购的猎物。

  但是,约克大学国际MBA项目主任波尼•沃尔夫则表示,应该对这种收购保持平常心态,要习惯这种活动。他说,因为这是全球化经济的必然结果,也是“大鱼吃小鱼”定律在经济运作中的必然反映。沃尔夫表示,AMD有雄厚资金实力,无论此次购并是好是坏,都是现今世界的运作方式,也只是当代世界公司之间进行并购风潮的一部分。

  也有专家乐观地认为,此次收购再次证明,加拿大确实有不少令世人垂涎的技术资源。ATI公司被收购后空出的位置,将很快由其他小公司顶上来,因为,加拿大是一个技术创新成果层出不穷的国家。(本报多伦多7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