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云南抚仙湖水下考古探秘专题 > 正文

《走近科学》将隆重推系列节目:探秘抚仙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3:46 CCTV《走近科学》
科技时代_《走近科学》将隆重推系列节目:探秘抚仙湖
航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走近科学》将隆重推系列节目:探秘抚仙湖
讨论水下拍摄方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走近科学》将隆重推系列节目:探秘抚仙湖

探秘的作业平台

《走近科学》将隆重推系列节目:探秘抚仙湖

水下拍摄工作

  抚仙湖在我国云南省的玉溪市,是我国第二大深水淡水湖。这个湖周围便布各种神奇的传说,并在水底发现神秘的古建筑。

  2001年,

中央电视台对抚仙湖进行了水下探秘的现场直播,那一次确定了水下发现的石块确实是人工所雕凿的,并且确定了当时年代为公元前1750年。这究竟是不是一座历史上消失的古城,更多的不解之谜浮出水面。

  2006年6月,玉溪市政府在抚仙湖再次举办探秘活动。《走近科学》栏目参与了探秘的全过程。通过探寻抚仙湖地区神秘传说的真相,挖掘抚仙湖地区的神秘宝藏,破解抚仙湖周围的众多谜团,并和考古专家、民俗学家,地质学家以及身怀绝技的潜水员一起认真探索,科学求证,带领观众共同揭开抚仙湖底古城的神秘面纱。

  第一集《古墓疑云》

  李家山是抚仙湖畔一座不起眼的小山包。1966年,在李家山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墓葬群,出土了数量惊人的殉葬品,震惊全国。这个发现,古滇国神秘消失之谜更加扑朔迷离,是什么殉葬品能如此轰动?这些墓葬和抚仙湖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8月10日20:30播出

  第二集《谜湖蜃像》

  抚仙湖边一个叫做江川的县里曾经保存了一本《澄江府志》,其中记录了一段神秘的文字“在抚仙湖中,有物如马状,浑身洁白,背负红斑,丈尺许,时出游水面,迅速如飞,见者屡获吉应”。抚仙湖周围当地的村民曾经有人在抚仙湖的水中发现过神秘移动的生物。古代的记录与村民口中的神秘生物到底是什么?抚仙湖水中是否真的存在着我们还没有发现的神秘生物?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8月11日20:30播出

  第三集《仙湖谜图》

  十年前,一个生活在抚仙湖边叫做耿卫的潜水员在一次抚仙湖浅水中无意间发现了一些巨大的石块,根据他浅水的经验,如此巨大而且又那样规则的石块以前从没有在水底发现过。自古抚仙湖边就流传着关于水底古城的传说,在传说中描述了一个叫做俞元的古城。传说这座古城曾经非常发达并且有着难以想象的财富。难道这些石块曾经就是那座传说中的古城?而李家山古墓里埋葬的人是否就是这个城中的居民?所有的谜团是否就埋藏在抚仙湖底的这座水下古城里?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8月12日20:30播出

  第四集《碧海王城》

  在水下声纳图,发现在抚仙湖底靠近东北的岸边有一个巨大的建筑,这个建筑的面积超过了所有人的想想。甚至比以往所有知道的建筑都大。从声纳图甚至能看出在建筑的周围有台阶一样的平台存在。在水中到底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建筑?这和曾经神秘消失的古城有什么联系?它的里面到底埋藏了怎样样的秘密?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8月13日20:30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