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苏格兰理论物理学家预测将来隐身将变成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3: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理论物理学家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虽然现在吃一片药或披上一种特制斗篷并不可能达到隐身的目的,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变成事实。

哈利·波特用他的魔法斗篷做到了这一点。韦尔斯笔下的“隐形人”吞下一种化学物质使他变成透明人。但是,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理论物理学家乌尔夫·伦哈德博士认为
,似乎最合首情理的例子是“惊奇漫画”公司在《神奇四侠》中打造的一个超级英雄——“隐形女人”。他说:“她用一种力场控制身边周围的光,这在现实中也可能做到。工程师将来或许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最好的途径了。”

隐形是物体或人不在现场的一种错觉。伦哈德用水围绕一块石头环绕转动的例子说明这个问题。水流动起来,在石头周围成旋涡状,看上去那里好像没有任何东西。他表示:“如果你用光代替水,你不会看到有任何东西出现,因为人或物体周围的光得到控制。你会看到从后面物体发出的光,但在前面什么也看不到。”

伦哈德在这项发表在《新物理学杂志》上的研究中,介绍了可能导致隐形的理论装置的物理原理。这是一篇早期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研究的后续论文。他表示:“‘隐形女人’周围的弯曲空间使光弯曲,所以她才能做到隐身。这些装置可以模拟弯曲空间。”

尽管这些装置还处在理论阶段,但伦哈德说科学家正用“超物质”(metamaterials)进行深入研究,这种具有不同寻常特性的人造物质可能用正在制造隐形装置上。他表示:“如果有一天科学家用超物质制造出第一批装置,将意味着它们可能会用在弯曲雷达波或手机发出的电磁波上。”

这些装置可能被用于保护装置,因此手机辐射不会穿透电子装置。伦哈德表示:“对雷达的测试很有可能先进行,或许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开始。从事视觉方面的研究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不会太久。”(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