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宇航局难定是否派航天飞机维修哈勃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9: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宇航局难定是否派航天飞机维修哈勃望远镜
哈勃太空望远镜

  新浪科技讯 据太空网网站报道 尽管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后第二次航天飞机飞行取得成功,但是美国航天局却难以决定是否发射航天飞机运送宇航员去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

  发现号STS-121任务近乎完美的完成标志着美航天局复飞的努力完成,也表明哥伦比亚号事故后,美航天局所做的安全改进措施开始生效。但是航天局长迈克尔-格里芬表示,只有任务管理者和工程师完成对此次发现号任务的全面评估,并且在八月底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后,才能定夺发射航天飞机维修哈勃望远镜是否安全。

  7月17日

发现号
航天飞机
着陆后,格里芬说:“没有人比我更想发射航天飞机维修哈勃望远镜。但是我们不能超出我们的能力,我们必须按正确的方式行事。”

  哈勃望远镜项目官员曾表示,如果得到批准,哈勃维修飞行任务最早2007年12月成行。届时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可能执行飞行任务,运送航天员修复年久失修的哈勃天文望远镜。

  安全性是最大考虑

  美航天局对发射航天飞机执行哈勃维修任务最大的担忧是宇航员的安全问题。自从哥伦比亚号爆炸、7名宇航员不幸遇难后,美航天局做出巨大努力、投入大笔资金解决造成事故的根源问题:外挂燃料箱绝缘泡沫脱落造成的航天飞机热防护层损伤,并且找到了新的检修方法。

  和前往国际空间站的飞行任务不同,哈勃望远镜维修任务风险更大。如果执行飞往国际空间站任务的航天飞机受损情况严重,不能安全返航,宇航员可以在空间站内等待救援。然而执行哈勃望远镜维修任务的航天员就不会有这样的安全网。而且哈勃望远镜飞行轨道更高,与赤道的倾斜角度同空间站的不同,增大了宇航员到达哈勃望远镜的难度。

  但是美宇航局采用一些安全措施降低航天飞机飞行危险,并且使特定的哈勃望远镜修复成为可能。航天员迈克尔·福萨姆和皮尔斯·塞勒斯利用30米长的机械臂作为平台对发现号的热保护层进行了修复。这个装置使在国际空间站外进行基本的维修成为可能。”这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我们可以利用机械臂修复哈勃望远镜。“

发现号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主管托尼·塞卡西向太空网站表示,“这是我们到达哈勃望远镜的垫脚石。”托尼已经被选为哈勃维修飞行任务主管。

  哈勃年久失修

  哈勃升空已经十六年之久,而且不间歇地对太空进行观测,向地面发回大量珍贵的照片,但是望远镜也开始显现出老态。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主任普雷斯顿-博赫说"哈勃望远镜上的仪器不会永远发挥作用。哈勃就像你的汽车。你得不定期把它送到汽修厂对它进行维护。"

  如果成行的话,哈勃维修飞行任务的主要目标包括:

  运送广角照相机-3,提高哈勃的观测能力

  更换用了16年的电池,一个损坏的精确引导传感器和一些热绝缘体。

  检查望远镜的六个陀螺仪姿态控制系统

  首次在轨修复哈勃望远镜的光谱成像摄制仪。这个仪器在地面上维修难度就很大,更不用说在轨维修,维修需要特殊工具松开111个小螺丝,并更换损坏的控制面板。

  如果不对哈勃望远镜进行维修,它还能坚持到2009年,如果操控得当的话,它还能完成基本的任务直到2011年。但是博赫表示,最后一次维修飞行将会使哈勃的寿命延长5年。(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