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人首次北极点环保探险专题 > 正文

核潜艇比北极熊更令人兴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北纬90度专电 (特约记者 黎宇宇) 在茫茫的北极冰海看到北极熊本是一件惊奇之事,可是,令YAMAL号核动力破冰船260名探险者和工作人员更加感到惊奇的是,就在大家正沉浸在到达北极点的欢乐时,破冰船居然意想不到地发现了一艘刺破冰面、露出顶端舱口的疑似美国核潜艇。

  开始,大家都不相信会在北极点能看到潜水艇,毕竟北极点的冰层厚达五六米,普
通的潜水艇根本不可能刺破冰面浮出来。探险队副队长Jan Bryde先生试着通过国际海事无线电公众频道,开始与潜水艇进行联系。当Jan Bryde先生向潜水艇喊了三次“潜水艇,潜水艇,我是YAMAL,请回话”后,沉寂多时的潜水艇终于用非常标准、纯正的美式英语回话:“YAMAL,YAMAL,我是潜水艇,我是潜水艇。”

  对于YAMAL号来说,发现了潜水艇就是额外多了一个景点,于是,船方同意出动直升机,搭载探险者到潜水艇露出冰面的海域去进行观摩。

  记者有幸成了第一批乘直升机观摩潜水艇的探险者之一。只见这艘潜水艇的顶部舱口和一根像天线一样的“监视眼”,刺破厚达6米的冰层,裸露北极阳光下,黝黑的艇身在茫茫冰原上显得异常的醒目。直升机上的探险者为这一难得一见的奇景惊呼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而副队长Jan Bryde和船长Alexander Lembrik继续通过国际海事无线电公众频道与潜水艇进行联系。他们告诉潜水艇,YAMAL号正进行冰上狂欢,欢迎潜水艇所有的人来到YAMAL号,与探险者一起进行狂欢。“如果你们愿意来,我们可以派直升机去接你们。” Jan Bryde先生说。潜水艇回答说:“多谢邀请,因为纪律所限,不能离开工作岗位,非常抱歉。祝YAMAL号有愉快的旅程。”之后,无论YAMAL号如何盛情邀请,潜水艇从此不再给予任何回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