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大:丘成桐“造假说”歪曲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大学引进的海外人才质量是高的,不存在虚领报酬的问题。”针对有人提出“北大引进海外人才造假”之说,北大前天首次正面回应。

  北大正式回应

  海外引进人才经得起检验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日前在接受采访中说:“北京大学从海外引进的人才,大部分是假人才。”这一说法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但北大对此一直保持沉默。在此番言论发布17天之后,北京大学新闻网站前天突然登出了北大新闻发言人的正式回应。北大新闻发言人说,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说法,它歪曲事实,严重侵害了广大海归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誉,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北大表示,自1998年起,北大加大了从海外引进人才的力度。8年来,北大从海外引进人才约占全校教师总数的近40%。北大从海外引进人才是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制的。任何人都需要经过申请、推荐、专家委员会评审以及经学校或国家批准等程序。

  被北大引进的人才,其绝大多数在海外都具有很高的学历,有过重要的学术任职,并做出了较高的学术成就。北大在这些人才受聘期间还要对他们进行评估和考核,以此保障这些人才的学术能力得以发挥。

  在海外引进的人才中有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之分,两者在校任职时间有所不同,待遇也有所不同,不存在虚领报酬的问题。“实践证明,北大海外引进人才的质量是高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丘成桐开炮

  北大海外人才大部分是假的

  7月1日有媒体刊发《中国教育走了很多好笑的路》一文,丘成桐院士接受专访时谈到,“中国很多大的项目,表面上请了很多人来,特别是引进很多外国专家,实际上都是假的。……所谓全职引进,都是假的。为什么要造假,有钱可捞就有人做。北京大学也好,其他学校也好,给的是全职引进的钱,一年能捞几百万,为什么不捞?著名大学引进一个学者,用这个名字可以到教育部拿一大笔钱。这种人不止一个,有很多。《纽约时报》说北京大学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