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宋名将韩世忠曾驻军桃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5:46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方毓强)日前,82岁的钱元龄老先生向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捐献了南宋酒瓶。同时,他还带领研究人员和记者赶到郊区指认一个南宋古井。这对考证和研究南宋名将韩世忠驻军上海的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家传“韩瓶”

  昨天中午,市历史博物馆的负责人接到电话后,赶到武夷路钱元龄先生的家中,接受了钱老伯所捐献的“韩瓶”。钱老伯介绍,这是他的传家宝,是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当年犒劳士兵的盛酒器。一同前来的记者问钱老伯:“您有3个儿子,为什么不传给他们呢?”他回答说:“我和妻子虽然老了,但思想很开通的。这是在家乡一带出土的,捐给博物馆,可供专家研究啊!”

  钱老伯还向我们提到,他经过认真研究,发现老家的村里还有一口南宋古井。当钱老伯听说这对上海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发现后,便立即带我们一行人马上赶往他的老家。

  千年古井

  拗不过钱老伯的热情,也是被1000多年前的古井所吸引,记者与博物馆专家在钱老伯及其亲戚钱镇国的带领下,立即乘车赶往普陀区桃浦镇的春光村。钱老伯向我们指认了那口南宋古井,这也与南宋时期韩世忠在此驻军的传闻暗合,专家表示将进行整体发掘。

  春光村周书记等负责人也及时赶到现场,当即表示今后将保护好这口古井,并配合博物馆做好发掘和研究工作。

  精神可嘉

  钱老伯一家世居于此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他本人就出生于此。1937年“八一三”日寇侵略上海时,13岁的他只身逃到难民所,后在市区落脚谋生。近年来,钱老伯看到老家由于经济迅速发展,当年农村格局已经完全变成了城镇,就想要做一些地方史志方面的抢救性记录。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到处查找资料,并在乡间寻找老人,将有关历史记忆记载下来。

  上海史专家薛理勇表示,钱元龄家族世居当地300多年,他所捐献的韩瓶与南宋古井具有相关性,是很难得的,对于研究上海地方古代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