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CCTV《走近科学》专题 > 正文

揭开神像说话眨眼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43 CCTV《走近科学》

  在手机和数码相机显示屏上,神像突然活了,开始说话、眨眼

  有一座普通的神殿,由于地处荒山之中一般难得有人光顾,也就很少为人所知。这天空空的大殿里来了一个人,手里拿着一部相机,认真地为每一尊神像拍照。突然在他手里的显示屏上,一尊神像的嘴一张一合,像是在对他说着什么。塑像复活在文学作品中并不罕见,但是现实生活中真的会有这种奇迹出现吗?难道神仙真的显灵了吗?又或者另有隐情?

  神像突然开口“说话”,难道香客诚心感动了神灵?

  前不久记者听到了这么一件事情,说是某地的一个道观里有一尊神像居然显灵了,它能跟人对话,似乎你去那儿参观的时候,就感觉到这个神像在对你说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来到位于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并驱车赶往隐藏于贺兰山脉中的苏峪口自然风景保护区,而那尊传说中会说话的神像,就坐落在这里一个叫“三清观”的地方。

  既然称为观,这里供奉的应该是道教的神,于是我们从前院到后院逐一仔细地观察着这里供奉的每一尊神像。特别是它们的嘴部,想搞清楚它们中的哪一尊会动,又是如何说话的?然而所有的神像与以前在其他地方所见过的,除了形象有些差异之外,并没有发现神奇的“说话”现象。这时在最后的一座大殿里来了许多香客。看到他们如此虔诚地朝拜,记者不禁猜想难道那尊会说话的神像就在这里?他们见过吗?或者只是慕名而来?

  果然不出所料,香客围观的神像正是大家口中那尊会“说话”的神像。从它手中握的伞来看,应该是代表着“风、调、雨、顺”这四大天王中,掌控 “雨”的天王。虽然它只是一位护法神,然而雨对于干旱的西北来讲应该是异常珍贵的,难道是由于当地人求雨心诚感动了神灵,以至于神仙要借助这尊神像向人们透露什么秘密吗?还是塑造者为它加了什么机关?为什么在我们面前它会如此平静?

  为何通过

数码相机显示屏,安静的神像才会张口“说话”和“眨眼”呢?

  据了解,最先发现神像会“说话”的人就是神像的主要设计者以及建造者,西安楼观台书画院院长唐玺。唐玺说“神像会说话”,是他真看到了什么?还是有什么其他目的呢?

  原来当神像塑造完之后,为了将自己的作品保留下来,唐玺拿着数码相机逐一为塑像拍照。可是当他拍到持国天王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这时在唐玺手中数码相机的显示屏上,原来安静的神像突然好像在说着什么,同时眼睛也在一眨一眨的。周围的人听到后,赶紧过来观看,只见,用肉眼看上去很一般的一座塑像,在显示屏上却像活了一样。

  原来唐玺当时也不是自己亲眼看到神像的嘴在动,而是通过他当时拍照所使用的数码相机上的显示屏才看到了这个神像的嘴在动。屏幕上的神像嘴为什么在动呢?是不是唐玺的相机出了问题,或者说正好是光线照射在了这个屏幕上,光线的摆动导致看着这个神像的嘴,似乎是在动?

  虽然唐玺发现神像会说话的消息不胫而走,但是几乎每一位听说这事的人都会问:这是真的吗?而有的人甚至不以为然。但是唐玺却很坚持,他对自己的观察,以及自己的相机都相当地自信。在这之后很多慕名而来的人也通过自己的相机看到了神像张嘴“说话”的一幕。

  神像“说话”是设计的特殊考虑还是由于视觉误差产生的呢?

  为了亲眼见见神像究竟是如何“说话”的,记者也带上自己的相机,再次来到大殿,围着这尊神像前后左右地尝试着,希望也能目睹到奇迹的发生。终于当站在神像前方的一定距离时,记者手中相机的显示屏上,神像的嘴真的一张一合像活了一样,这时我们马上在相似的位置上去观察同屋的其他几尊,但是不管怎样它们都对我们不理不睬。

  这时来了一些游客,看到我们的试验,他们也很有兴致地用自己的手机或相机观察着,在不同的显示屏上,人们看到了同样的景象,这让人们感到既兴奋又疑惑。难道唐玺在设计时有什么特殊的考虑吗?

  唐玺告诉我们,这尊持国天王神像的设计制造过程和其他神像并无差异。于是又有人提出,是否由于某种因素在视觉上产生错觉呢?宁夏大学物理电气信息学院副教授杨泽林说,确实有一些特别的图,本来是一张张平面不动的画,然而由于线条的间距,明暗交替的位置等因素,当人站在一个合适距离的时候,由于视觉上的误差它们便会动起来。

  宁夏大学物理电气信息学院教授张磬兰也提到了一个例子,比如法国、德国的国旗,一般人看着是均匀的几个颜色很宽的条拼起来的,但是严格意义上讲,如果我们拿着尺子量这些国家的国旗的话就会发现,每种颜色的宽度是不一样的,而这样几何上的差距,却使得我们在视觉上,感觉上是平衡的。

  不过所有这些图,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它们是由很多相似的图形,有规律地组合在一起的,所以这些图形只要位置合适便会使人产生错觉。而神像是一张夸张的人脸,与这些奇异的图形似乎相去甚远。因此从各种位置观察时,产生错觉的可能性都不大,那会不会还有其他原因呢?

  经过实验模拟,神像“说话”的秘密终于被揭开。

  为了探究这一现象的秘密,宁夏大学物理电气信息学院的老师们被请到了大殿。面对这尊会说话的神像,各位老师也感到这种现象很罕见,由于神像只在各种

液晶显示屏上说话,所以老师们把焦点直指电子产品,但是这样的解释却很难让所有人信服。

  同样一个相机,面对其他佛像时,显示没有异常,为什么独独持国天王的嘴会动呢?唐玺猜测是否与嘴张合的程度有关系,有可能神像的嘴再张大一点或小一点都可能就没有这个情况了。 但是嘴张的大小程度与相机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真是某些因素的巧合,我们是否可以模拟出来呢?

  这时宁大的老师把我们请到了实验室,在这里他们为我们简单地画了一张脸,让它的嘴部也是微张着。当我们拿相机对准它,并调到一定位置时,这张嘴也开始动了起来。

  原来数码相机记录图像的方式,跟光学相机完全不一样,它是靠像素,也就是每一个点来记录颜色。如果在同一个点上,假如说我们把它看成是一个像素的话,那么它只能记录一个颜色,可是神像的嘴上下嘴唇是红红的,中间区域就是张开嘴,微微开启嘴之后,里面的那部分凹陷呈黑色,在这种情况之下,假如拍摄距离足够远,两种颜色的边缘部分要通过一个像素点来表现出来,那么它只能记录一个颜色,要么是纯红,要么是纯黑。于是颜色就发生了跳跃,给我们的感觉就是颜色在不停地变换,一会儿红,一会儿黑,看起来就好像嘴唇在不断闭合,感觉就像神像在说话了。

  -供稿/《走近科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