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动物毒液成为新药重要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3: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用以色列黄色毒蝎毒液中的一种蛋白质制成的合成药剂可以抑制脑癌患者癌细胞的生长。此外,医学界也在研究用别的动物毒液制药的可能性,如蛇的毒液能否止血、美国大毒蜥的毒液能否治疗糖尿病等。

  其实,动物毒液是开发强效新药的重要来源,源自动物毒液的药品比比皆是:

  泰国眼镜蛇的毒液可麻痹神经和肌肉,最终导致呼吸抑制,但从眼镜蛇毒液中提取出来的某种物质可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这种物质对人体没有明显毒性,但可以保护神经细胞不受破坏。

  一种小型厄瓜多尔树蛙皮肤的提取物是很有效的止痛药。动物实验表明,其药效比吗啡要强200倍。这种被称为地荆蛙素的提取物与尼古丁的化学结构和功能相似,能阻断神经系统对痛觉信号的传导。

  热带海洋地区盛产的锥形蜗牛依靠带有麻痹性毒素的“鱼叉”捕获猎物。这种毒素可用于治疗神经障碍。从蜗牛毒素中开发出一些药物还被用于治疗严重的慢性疼痛、中风等。

  响尾蛇毒液中含有的一些化合物与白细胞抵御细菌感染时所分泌的化学物质结构非常相似。研究人员已经从响尾蛇毒液中分离出10种具有抗菌活性的肌肉毒素,有望用于防止各种细菌的感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