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七大奇想为地球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16 环球时报

  将于8月份出版的《气候变化》期刊上,一些科学家将提出一些奇思妙想,为地球降温。

  1、轨道遮阳伞。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著名天文学家罗杰·安吉尔提出,可以在地球轨道上安装一个由小片镜子组成的巨大遮阳伞,将太阳光线反射回太空。

  2、戴上“太空环”。就是在地球的赤道上空,创造一些环绕着地球的小型粒子,这些粒子将像“土星环”一样遮挡、反射太阳光,降低地球的温度。

  3、距离产生“凉”。美国行星科学家科瑞坎斯凯提出,利用重力加速度,即让小行星或适宜的彗星从地球身边通过,帮助地球调整自己的轨道,将日地距离拉大,使地球运行在更为凉爽的轨道上。

  4、人工造“乌云”。美国氢弹之父爱德华·特勒生前曾设想:可以用飞行于1万多米高空的飞机和部署于赤道上的美国海军大炮向空中抛“火山灰”。德国马克斯普朗特研究所的化学家、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岑提出将硫磺撒入同温层以制造乌云冷却地球的方法。

  5、给大海“补铁”。加利福尼亚州的海洋生物学家约翰·马丁认为,利用海洋浮游生物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效果肯定不错,但是需要不断给海洋“补铁”。因为铁能刺激浮游生物加强光合作用,使浮游生物的数量增加数十倍,这样就可以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6、把阴云“染白”。美国的一位科学家提出将数千平方公里的阴云“染白”的方案。通过向阴云喷一些微粒,使微小的雨滴数至少增加10%。这样,由于光学作用,层积云就会被照亮变白,就会反射更多的太阳光。

  7、深埋二氧化碳。有人提出用深埋二氧化碳的办法给地球降温。研究人员需要验证的是,二氧化碳溶解在海水中,是否会干扰海底生物的生存,因为二氧化碳会使海水酸化。▲

  (金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