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民俗学者称将七夕当作中国情人节不符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9:07 江南时报

  又到七夕了。一说七夕,相信现在多数人脑子里立马蹦出“中国情人节”的概念。今年农历还闰了七月,媒体于是做了“顺水人情”,说今年7月31日和8月30日都是“七夕节”,这样就有两个“中国情人节”。然而,七夕到来前夕,有专家说:七夕与爱情无关,不是中国情人节!

  近日,一家新闻单位发表了一篇报道,称在一次学术研究会上,民俗学者刘宗迪提
交的文章表明,自古以来七夕就与人们谈情说爱无关,只是有些人的鼓噪和商人的炒作,才使这个原本被冷落的节日突然热了起来。前天,刘宗迪表示,该报道没有采访过他本人,因此一些说法不够准确。

  “有人愿意在七夕过情人节是他们自己的事。”刘教授表示,“我的本意是,把七夕当作情人节来过不合乎传统。”

  刘宗迪称,他的文章发表在《读书》杂志第七期上,文章分析了牛郎织女的故事以及七夕风俗的由来。原来,“牛郎星”原名叫“牵牛星”,古代农历八月黄昏,当这颗星移动到天空正南方时,正是祭祀用的牛膘肥体壮之时,它们可牵出来接受挑选,故名“牵牛”。

  而农历七月黄昏,当“织女”升上头顶的时候,正值暑气渐消、秋凉乍起、妇女纺线织衣的时节,因此,这颗星就被称为“织女”。此时银河横贯夜空南北,织女和牛郎隔河相对,这一景象,触发了古人的想象。

  “这说明七夕的由来是与节气紧密相关的。”刘宗迪说,“七夕的主要风俗一直是乞巧,因为过了这天,妇女们就要缝制寒衣了,所以要在这一天祈求心灵手巧。判断一个节日的性质,关键要看它的习俗内容,而传统上七夕根本没有青年男女聚会联欢、谈情说爱的习俗,因此我们不能因为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以及由这个故事引发的关于爱情的想象和创作,就想当然地把它当成是情人节。”据刘宗迪介绍,出土的秦代占卜文献《日书》,就明确把牛郎织女视为对婚姻不利。

  另据了解,农历七月七日是国务院公布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的第一个

传统节日,仅作为一个关于时令转换、秋天开始的节日。

  俞陶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