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普问与答:改变基因就让动物变温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 17: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如何让野生动物变得温驯,讨人喜欢?驯化不需要与人的“漫长磨合”下,是否可以很快实现?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实验后,俄罗斯西伯利亚一家动物驯养场,得到了两种不同习性表现的老鼠。科学家认为,也许是“一组基因”——甚至是一个基因变异的结果,导致了不同的习性表现。

  根据别里亚耶夫的假设,动物被驯化的特性表现在:下垂的耳朵、皮毛上有几块白
色的皮毛以及头盖骨形状的变化。

  一般来说,老鼠是凶残的,但西伯利亚的这家动物驯养场饲养的两群老鼠,却表现了两种不同的习性:一群温驯,一群凶残。科研人员对一群老鼠采取了驯服手段,当有人进入饲养老鼠的房间时,它们会撅起嘴表示亲昵;而第二群老鼠的饲养方式与第一群截然相反,这群老鼠被驯化成更好斗的类型。当有人出现时,这些老鼠会立刻尖叫着猛扑上去。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动物行为学专家库姆塞·菲奇6年前曾访问过这家动物驯养场。他说: “想象一下最可爱的和最可怕的卡通形象,你就能知道这两群老鼠会是什么样的形象了。”

  这两群老鼠的表现,正是前苏联动物遗传学家别里亚耶夫和他弟弟1959年就开始尝试的系列实验的一部分。

  库姆塞·菲奇称:“驯化狗、马、牛或其他动物,早在几千年前就有过,但多数是无意识的驯化过程。别里亚耶夫的实验,可能要花费一生才能取得成功,这看上去的确有些大胆。”

  除老鼠外,别里亚耶夫还用银狐做实验。别里亚耶夫1985年去世后,继承者特鲁特继续了驯化实验。特鲁特表示,在经过40多年的实验后,他们饲养的4.5万只银狐都如同

宠物狗一样温驯。

  别里亚耶夫假设:所有动物都能被驯化。按照他的观点,这种驯化的特性表现在:下垂的耳朵、皮毛上有几块白色的皮毛以及头盖骨形状的变化。

  正如别里亚耶夫预测的那样,被驯化的银狐从体态上表现出了变化。考察过驯养场的库姆塞·菲奇称,驯化的银狐看上去“非常惹人喜欢”,他们非常爱干净,也非常安静,是适合家庭饲养的宠物。

  基因起作用

  通过驯化老鼠和银狐,科学家希望从中发现:驯化过程中,到底哪种基因能反映并区别出两种不同的习性。

  科学家的目标是,观察“温驯”老鼠与“凶残”老鼠的区别,记录两种不同习性老鼠的后代能继承多少前代的习性。通过辨识不同习性的基因组,科学家可从中发现哪些基因对习性起到重要作用。很久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老鼠被驯化,与老鼠的基因变异有关。有科学家认为,也许是“一组基因”——甚至是一个基因变异的结果,导致了不同的习性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