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土卫六下甲烷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16 新华网

  以下是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的天气预报:将有黄色烟雾和小雨,间或有暴风雨、雨量大,“雨水”主要成分为液态甲烷。

  正当欧洲和美国民众为持续多日的酷暑叫苦不迭时,欧美科学家7月27日却向人们描绘了一幅土卫六零下100多摄氏度极寒环境中下着甲烷雨的奇特情景。

  从“卡西尼”飞船发回地球的图像看,体积甚至大于水星的大个子卫星土卫六表面分布着疑似河道的暗色通道和疑似湖泊的暗斑,还有庞大的层积云,类似于地球上的热带云层。

  尽管土卫六上现在的大气层与远古时代的地球非常相似,但土卫六上的气温可达到零下179摄氏度,空气密度是地球大气的10倍,而且土卫六体积更小、没有海洋,因此其气候与地球相差很大。

  德国科隆大学的专家说:“我们已经发现了在一个遥远星球上——也就是土卫六——存在毛毛细雨的首个证据,这些雨水由液态甲烷和少量液氮组成。”

  但来自西班牙巴斯克大学的专家在另一份报告中说,土卫六的降雨要猛烈得多,类似于地球上的暴风雨。

  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