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称俄罗斯火箭坠毁可能造成严重生态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3:2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27日电 (记者 刘洋) 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专家27日警告说,“第聂伯”火箭坠毁后泄出的毒性燃料可能造成严重的生态污染。

  俄罗斯化学安全联盟专家费多罗夫说,由于火箭发动机在点火后很短时间内因故障停止了工作,因此可以推测火箭坠地时还载有大量燃料。由RS-20洲际导弹改造的“第聂伯”火箭共携燃料150吨,其中主要成分为剧毒的庚基等。有研究显示,1升水中如含有10微克庚基
就能致人死命。费多罗夫估计火箭坠毁后泄出的燃料超过60吨。

  哈萨克斯坦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专家别克尼亚佐夫认为,

火箭泄出的燃料对环境的危害取决于它们渗透和扩散的程度,因此火箭的坠落地点十分关键,坠落在水中的危害性要小于坠落在陆地上的危害性,因为庚基在水中的分解速度相对较快。但他同时表示,不论火箭落在哪里,都将对当地造成严重生态灾难。

  有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在将RS-20导弹改造成“第聂伯”火箭时,有关部门取消了原有的自毁系统,导致火箭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无法销毁自身携带的剧毒燃料。

  据俄联邦航天署27日公布的消息,俄罗斯于26日发射的一枚载有多颗卫星的“第聂伯”运载火箭在升空不久后坠毁,坠毁地点初步确定为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的边境地区,但搜寻人员至今未找到火箭残骸。目前,俄罗斯已经派出飞机飞往有关地区上空调查空气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