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专题 > 正文

视频:亲历者救援者专家谈唐山大地震3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16 BTV《世纪之约》
《世纪之约 》特别节目:唐山大地震3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返回科技宽频   进入新浪宽频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8秒,河北省唐山市地下岩石崩溃,断裂。顷刻间,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被夷为平地。

  唐山大地震造成24万余人死亡,六万多人受伤。这是人类灾难史上最惨痛的一笔。三十年后,我们回访当年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以科学的视角面对唐山大地震留给我们的思考。

  节目中,我们从当年亲历者口述中得知,唐山大地震爆发前没有得到准确的预报信息,这是什么原因?地震预报究竟能否做到准确?我们采访了地震专家马宗晋院士。

  唐山大地震死伤30余万人,整个唐山市一夜之间被摧毁,建筑物几乎无一幸免,唐山地震造成人员伤亡总数的95%是由房屋倒塌造成的,那么,建筑物的抗震安全在地震中究竟起到怎样的作用?我们现在居住的房子是否做到了抗震要求?节目中建设部相关专家将为我们解答。

  在整个唐山地震的救援过程中,军人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缺乏救援设备以及救援经验的条件下,军人们徒手作战,不少士兵在这个过程中被余震所伤,尽管救援过程如此艰难,仍然有六万多名地震灾民被士兵们救出。

  地震灾后,救援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我国在2001年组建了国际救援队,这支专业的队伍参加了国内外历次地震的灾后救援。国际救援队拥有什么样的专业救援设备?这支队伍具备什么样的救援能力?地震局副局长,国际救援队领队赵和平将给我们一一介绍。

  节目中还特别关注了灾后的心理救援,对于灾难之后人们重建家园来讲,心理专家更强调心灵家园的重建。以上是本期节目《科学应对地震灾害》的视频精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