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解释烟酒不分家 吸烟促使人喝更多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00 新浪科技

  一项刊登在25日一期《酗酒:临床与实验研究》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吸烟会减弱酒精对人体的作用,从而促使人喝得更多。

  科学家们让实验用鼠接触酒精和尼古丁混合物。他们发现,尼古丁降低了血液中酒精的浓度。吸烟者在喝酒时就会受到这种作用的影响,这也就是人们通常认为烟酒不分家的原因。

  领导这项研究的得克萨斯农业和机械大学科研中心的陈卫容(音)说:“由于喝酒想达到的理想感觉被尼古丁大大减弱,人们可能喝得更多才能喝出愉悦感受或其他预期的感觉。对于酒量很大的人,或者纵酒取乐的人,尤其如此。”

  他说,“换句话说,吸烟看来会增进酒的消费。”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卫生科学主管苏珊·梅尔说:“想把酒喝‘到位’的人,如果边吸烟边喝酒的话,就得喝更多。这会导致代谢酒精时产生的毒副产品增多,譬如乙醛就是这样的毒副产品。另外,这些毒副产品在体内停留的时间也会变长。”

  “这对未成年或刚刚成年的人尤其有害,因为这部分人最容易又抽又喝,他们可能因此很早就患上一些与喝酒有关的慢性疾病。”

  她说,尼古丁与酒精的交互作用还有可能永久性改变人的新陈代谢。这样一来,又吸烟又喝酒的人服用一些有益的药物时,效力会降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