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究显示拥有选择自由不一定更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3: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印度时报》近日刊文说,美国最新研究显示,拥有选择自由并非总会令人感到满意;当别人为自己作出决定时,人们同样也会感到幸福。

  该报援引美国康奈尔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的话说,很多人几乎感觉不到自行选择与接受他人为自己作的选择二者之间的区别。

  康奈尔大学的西蒙娜·博蒂和芝加哥大学的安·麦吉尔说:“控制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无疑很吸引人,但有时坐在汽车后座放松地享受旅行也一样美妙。”

  他们发现,人们对主动选择和被动选择的满意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择本身。当各种选择都有吸引力而彼此又大相径庭时,主动作出选择的人会比被动接受选择的人更幸福。

  而当各种选择都缺乏吸引力时,主动作出选择的人一旦选择错误,往往会比被动接受选择的人更加沮丧。(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