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公司新开发出新型仿生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30 南方新闻网

  好莱坞大片《蜘蛛侠》中飞檐走壁的绝世本领有望成为未来士兵或间谍掌握的再寻常不过的基本技能。据英国《苏格兰人报》26日报道,英国BAE系统公司新开发出的“人造壁虎”材料,成功模仿壁虎足结构,让沿光滑表面的垂直攀爬变得轻而易举。

  仿生壁虎

  这款黏贴性极强的材料,源自科学家对壁虎足的仿生。

  壁虎足上覆盖有极细的绒毛。由于绒毛小且细,能够很好地与所接触物体的分子相结合,壁虎由此能在各个方向牢牢吸附于物体表面。更妙的是,极强的吸附力并不会阻碍壁虎自如行走。壁虎走动时能将四肢轻易提起。

  壁虎这种随意行走的本事为科学家带来了灵感。他们一心想通过对壁虎仿生研制出人造壁虎足。尽管之前已有其他公司致力于人造壁虎足的研究,BAE系统公司却深信,他们的研究成果是最接近实际壁虎足的,同时价格也足够便宜,可以投入生产。

  试验证明,这种人造壁虎材料吸附作用显著,1平方米便能吊起一辆家用汽车。

  军事前景

  目前,萨金特博士正和同事萨贾德·哈克一起研究该项目。萨金特说,“我们先研制出了少量材料,并且证实它的确能有效黏附于光滑玻璃表面上。同时,它还可以多次使用,你可以黏一次,提起来再黏一次。尽管现在还没有研制成功真正的‘蜘蛛侠’服,但就理论而言,应该不成问题。”

  这一研究成果的军事价值正为人们所看好。公司认为,考虑到步兵的攀爬特点,可以用这种材料制成适合步兵用的“步兵攀爬服”。

  退伍中校斯图尔特·克劳福德现在是一名军事分析师。他说,爬行服装在英国精英部队中将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这不是科幻小说。尽管步兵大规模采用爬行服装的可能性不大,然而类似海军陆战队和特种空勤团的机构却绝对可以利用它完成特殊任务。在营救人质过程中,它也可以发挥极大作用,”克劳福德说。

  据BAE系统公司发言人透露,某个“政府机构”对利用这一材料进行需要“特殊隐蔽”的侦察很感兴趣。

  初级阶段

  但BAE系统公司也承认,产品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目前的成功仅限于吸附表面光滑的物体。公司发言人说,“获得壁虎足的完全功能,如黏附在较脏、潮湿和凹凸的表面是尚待解决的主要问题。此外,还有材料的耐用性问题。”

  展望未来,BAE系统公司还提出了将人造壁虎材料用于攀爬

机器人的构想。公司发言人预言,“完成这一设想或许要花8到20年的时间。”

  新华社 陈立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