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月球开发也要反对霸权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7: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健 刘坤喆

  17个国家航天局、200多名科学家、127篇相关论文……全球探月科学家首次聚集北京,在第八届国际月球探测与利用大会开幕式上,一位科学家说,在神秘而古老的中国,仰望人类共同的月球,令人终身难忘。

  “人类的月球,同一个梦想”,在这样一个极具人文色彩的主题下,和平开发利用月球,反对霸权主义,成为与会科学家的一致呼声。

  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秘书长弗英说,联合国关于外太空的公约,涉及到对月球的开发和研究。月球属于每一个人,不属于任何一国政府,我们只能和平开发月球,各国应该在这一公约的框架内,开发月球资源,这样才能够可持续地进行开发。

  弗英说,这一公约已经有超过30年的历史了。那个时候,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拥有发展月球计划的能力,就是美国和前苏联。现在已有超过15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这一公约,即月球不是某个国家的私有财产,而是整个人类可以共同利用的公共资源。

  弗英承认,有些国家认为,开发月球应该为全人类的共同利益而去做,如果有人探月,由此而获得的好处不应只属于他们自己,而应该属于全球所有国家;而另一些国家对此持异议,认为如果一国为了月球探测付出了大量的投资,那么就应该为此得到相关利益,双方的争论还比较激烈。为此,弗英呼吁,各国应该在联合国公约内实施月球探测计划。

  弗英说,探测月球需要很高的科技水平,也需要很尖端的人才。前者可能只是存在于发达国家,但后者可能在不发达国家也能找到。从这个意义上说,智慧精英是被全世界各个国家共同分享的,不是被某个国家垄断的。“月球探测应该可以让发达国家先走第一步,然后把这些经验和成果分享给不发达国家。”

  他说,每个成员国都必须遵守联合国公约,如果有成员不遵守,其他成员国都可以予以指责或谴责。“我们还可以通过监督这些国家的月球开发,比如是否影响了月球的环境,是否在进行与武器有关的项目,来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国际月球探测工作组主席班达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迄今为止,对月球的开发都是和平的,还没有不和平的事情发生。“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研究人员不应该滥用我们的星球,应该维护它的清洁和可持续性。我们可以开发,但前提是不能破坏。”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目前有能力实施月球探测的国家,都是在科技上占优势的大国。班达瑞说,虽然现在还没有产生霸权主义的迹象,但未来也许会发生。

  他说,在月球开发探测方面,国家之间的确存在差距,但几个主要国家之间的差距并不很大,美国的确有很多高科技,但这些国家之间,水平并没有本质区别。中国、欧洲和印度等国家和地区,花一定的时间就可以赶上美国。

  他说,很久以前,美国和前苏联展开过一次太空争霸战。但是现在这种争霸战没有了,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他们从合作中比从竞争中获益更多。“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正在趋同。我们不仅是在贸易、文化和教育上有全球化的趋势,在高端科技上也有。”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以和平的目的探索月球和外层空间,扩展和深化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一贯主张和平利用月球资源和外空资源,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根本任务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国的探月活动,是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