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洲发现世界上最古老洞穴 有3.4亿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7: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澳洲发现世界上最古老洞穴 有3.4亿年历史
澳洲发现世界上最古老洞穴 有3.4亿年历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6日报道,据澳大利亚的地质学家证实,位于悉尼以西的吉诺兰洞穴群可追溯到大约3亿4千万年以前,洞中的泥土是由3亿4千万年前的粘土形成的,这使得该洞穴群成为世界上已知的最古老的洞穴。

  悉尼大学的阿姆斯壮·奥斯本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用测定粘土年代方法,证明早在石炭纪时期,这个洞穴群就已经形成了。《澳大利亚地球科学杂志》公布了他们的这一结论。
奥斯本说:“我们已经证实,比起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的已测定年代的洞穴,该洞穴群的历史要早数百万年。在此之前,已公开的最古老的一个洞穴,其年代为9千万年左右。即使从地质学角度来看,3亿4千万年是一段特别长的时间。而与其周围的事物相比,蓝山在1亿年前开始形成;恐龙在6500万年前绝迹;塔斯马尼亚岛则在10000年前与澳洲大陆连接成为一体。”

  直到最近,科学家们仍然认为这些洞穴的历史相对年轻。但奥斯本认为地下结构的年代可能更古老。他说:“我总有一种怪异的预感,在一个万物都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这些洞穴的年代应该比较年轻。”他们面对的挑战是准确地测定洞穴内部某些物质的年代。所以,当在一次偶然的会议上透露了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石油资源研究院的霍斯特·威曼博士有一种方法,可以用来测定洞穴内粘土的年代后,他们就开始着手研究这些洞穴的真实年龄。

  研究人员使用了寻找石油矿藏所使用的测定年代的方法,这一方法是石油勘探公司发明的,是以钾氩计年法为基础,通过测定由放射性的钾元素引起的腐烂程度,来计算出矿物的年代。结论让他们大吃一惊。奥斯本说:“没有人想象到这些洞穴竟有超过3亿年的历史。这足以让整个地球为之震惊。”

  威曼说:“我们能够提供证明,证明洞内的粘土是在原处形成的,事实上,游客们经常参观的洞穴部分就是在石炭纪形成的。”现在,深受游客欢迎的巴亚尔庙和东方洞里的大部分的泥就是由这些粘土形成的。

  这一发现向研究人员展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可能还有有关远古时期发生在洞穴里的地质事件的其它证据,只是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而已。例如,研究人员认为,洞内粘土在火山灰渗透进来时就已经形成了。(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8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