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正在成为国际粗糙集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26日电 (记者 王松涛) 首届粗糙集与知识技术国际会议24日至26日在重庆举行。与会者认为,中国学者取得的丰富成果令人印象深刻,中国正在成为在这一领域的重要科研力量。

  来自全球的百余名专家会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粗糙集与软计算专业委员会所在地重庆,就粗糙集的研究与应用、人类从信息技术向知识技术过渡等问题展开研讨。国际粗糙集学
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说,目前国内学者从事粗糙集研究的人员越来越多,已形成了一支较为稳定的学术队伍,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波兰学者斯克然说,粗糙集理论和应用近年来在亚洲获得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中国,这一速度令人惊奇。

  粗糙集理论是波兰科学家帕拉克于1982年提出的一种处理不确定和含糊信息的数学方法,它无需任何先验信息,只通过发现数据间隐藏的关系,揭示潜在的规律,从而提取有用信息。粗糙集理论的有效性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智能控制、模式识别、故障诊断等方面得到大量应用和证实。

  粗糙集研究在中国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较快。2001年“第一届中国粗糙集与软计算学术研讨会”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2003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粗糙集与软计算专业委员会成立。这个专业委员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吸引了中国60多家高校和院所的科研人员。在2005年9月在加拿大举办的粗糙集研究国际会议上,中国学者的论文甚至超过了会议采用论文总数的四分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