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确凿证据显示土卫六上有湖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1:36 科技日报

  记者陈勇

  新华社洛杉矶7月24日电 美国宇航局天文学家24日说,“卡西尼”飞船在最近一次飞过土星的卫星土卫六时,发现了这颗卫星的北极附近存在湖泊的确凿证据。

  科学家认为,土卫六很可能是太阳系中除地球外唯一拥有湖泊的星球,但构成土卫
六湖泊的不是水,而是液态的甲烷或乙烷等碳氢化合物。

  早在去年6月“卡西尼”飞船掠过土卫六时,科学家就发现这颗卫星的南极地带有一处很像湖泊的地区。这个地区长200多公里,宽近70公里,大小相当于美国和加拿大边界处的安大略湖,不过当时科学家还没有发现更有力的证据。

  本月21日,“卡西尼”飞船再次飞过土卫六,并且用它搭载的合成孔径雷达对土卫六的北极地带拍摄图像,雷达所拍摄的两个地区各有400多公里长、约150公里宽。在飞船传送回地球的两幅图像上,项目科学家共发现十多个较明显的暗斑。

  “卡西尼”项目雷达成像小组发现,这些暗斑之间有明显的暗色通道互相连接,而通道的边缘很明显是由流体冲刷而成。有些暗斑及其附近的通道在雷达图像上显得特别黑,表明它们的表面非常平滑,因此不反射雷达波。此外,暗斑的边缘显示出有流体冲刷后的沉积物存在的迹象。

  科学家据此推断,“卡西尼”所拍摄到的暗斑很可能是土卫六上的液体湖泊,而那些通道则是连接湖泊的河道。考虑到土卫六上有丰富的甲烷、乙烷等碳氢化合物,这颗卫星的温度也恰好使碳氢化合物保持液态,科学家进一步认为土卫六的湖泊是由甲烷或乙烷构成的。他们说,对土卫六极地的持续观测将提供更丰富的证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