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亦庄3年挖出350余座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7:3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赵升)昨天,市政协委员与市规划委、市建委、市文物局等单位负责人就本市地下文物保护工作进行座谈。市文物研究所负责人透露,从2003年至现在,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发现不同时期的古墓350余座,南水北调工程发现古墓97座。

  -发现

  亦庄挖出古墓350余座

  据市文物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文研所从2003年起对亦庄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截至目前共清理古代墓葬350余座,分属战国、汉、唐、辽、金、明、清等7个不同历史时期,出土文物1200余件。发掘的墓葬以汉墓和唐墓为主。这些古墓给研究各朝代的丧葬习俗提供了依据。为妥善整理、保护、研究出土文物,市文物局已责成文研所在该地区建立文物考古工作站。

  此外,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了

南水北调工程中地下文物的保护工作。据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长约80公里,共发现古墓97座,出土文物超过1000件。

  -问题

  部分单位不支持文保

  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由于目前工程较多,地下文物保护存在着保护与破坏并存的现象。由于相关法规不健全,文物部门对施工单位没有约束手段。建设单位在明知地下有文物的情况下仍然施工,考古人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器运转却进不了工地。

  一些委员呼吁有关部门行动起来,制定保护地下文物的法律法规,完善监督与奖罚机制,建议有关部门要求工程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先进行文物考古勘探。

  -规划

  文物埋藏区倾向新城

  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本市将开展第四批市级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划定工作,凡是在地下文物埋藏区内需要施工建设的项目,都要先进行考古勘探。

  另据了解,市规划委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表示,第四批市级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划定工作已列入《北京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中,考虑到新城是本市未来重点发展地区,未开发用地较多,存在地下文物的可能性较大,市规划委建议在第四批市级地下文物埋藏区的划定工作中将重点适度倾向于新城。

  相关新闻

  古北口发现明代石碑

  本报讯 (记者李艾 通讯员吕吉)昨天,密云古北口镇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文化普查时,在司马台村一村民家门口发现一块明代青石石碑。

  “这块是文物吗?”昨天,当文化普查人员来到司马台村时,一位村民指着家门口一块平时乘凉坐的“平板石头”问。当工作人员把“石头”翻过来后,才发现这竟是一块明代石碑。石碑材质为密云地区少见的青石石板,碑身长1米有余、宽半米左右、厚20厘米,碑头已经破损,碑身底部有断痕。碑面正文内容大致记载了把守古北口的驻军情况。从碑文的落款处可以看出石碑年代为明朝“万历二十三年岁次乙末仲秋吉旦”,距今已有411年的历史。

  古北口镇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该石碑进行了初步察看和记录,他们表示将对此碑的内容做进一步的研究,并采取措施对其进行保护。

  侏罗纪化石现身门头沟

  本报讯(记者郭鲲 通讯员李剑韬)昨天,门头沟区清水镇清水一矿矿工在作业时发现一块煤矸石化石,化石上两根树枝和树叶纹路清晰。据门头沟区博物馆副馆长齐鸿浩证实,此化石形成于侏罗纪煤层,距今1.5亿至2亿年。

  此化石长约30厘米、宽约30厘米、厚约10厘米,重约3.5公斤,呈不规则形状。化石上的树枝、树叶纹路为银灰色,比煤矸石的黑色略浅,纹路布满整块化石。

  据齐鸿浩介绍,化石上的植物是蕨类植物中的一种,叫做

大羽羊齿。大羽羊齿为古生代末期东亚特有植物,是我国北方及南方二迭纪万俟煤系中的标准化石。叶形巨大,至少宽30厘米。这个化石的发现,将对研究煤炭的形成、古代地理面貌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