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孩子扁桃体不能“一切了之” 需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1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5日电 (记者 黎昌政) 因怀疑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与扁桃体肥大有关,武汉一些家长纷纷带孩子到医院要求做切除手术。暑假期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每天接待要求手术的患儿近20人,但真正因扁桃体肥大需手术的孩子仅有七八人。

  日前,汪女士带着10岁的儿子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要求医生将儿子的扁桃体和腺样体摘除。罗志宏教授检查发现,孩子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并不肥大,不需摘除。汪
女士说,儿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开小差,无精打采。听同事说,他的孩子切除扁桃体和腺样体后,情况明显好转,于是暑假起了带儿子手术的念头。

  罗志宏解释说,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易造成儿童呼吸不畅,脑组织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从而使患儿无精打采、烦躁,难以集中精力听课。还会压迫咽部和耳朵的重要通道咽鼓管,引起听力、视力下降,不仅影响孩子的身体生长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罗志宏说,对一年中扁桃体经常发炎,超过三五次的,或扁桃体肥大影响呼吸、吞咽功能,以及扁桃体经常发炎、成为病灶,引起肾炎等影响其他器官功能的,可进行摘除手术。腺样体肥大的,手术时也将其摘除。

  据介绍,近年来,扁桃体肥大和腺样体肥大发病率大幅上升,已成为常见病,

医院每年手术摘除的病例数也直线上升。专家提醒,扁桃体、腺样体是儿童的重要免疫器官,达不到手术指征者,不能“一切了之”。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大部分还是与学习习惯有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