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湖北专家欲为女英雄正名:花木兰原叫朱木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华大地流传1000多年,可谓家喻户晓。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楚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最近却语出惊人:花木兰其实不姓花,而是姓朱。

  在最新一期《今日湖北》杂志上,刘玉堂等人撰文称:在乐府诗歌《木兰辞》中,木兰是无姓的。民间以为木兰姓花,俗称“花木兰”。为突出其女性美,民间遂将“花”作
为木兰之姓。其实,木兰姓朱,西汉人,出生于今武汉市黄陂区姚集镇大城潭村。黄陂朱木兰,有文献、实物、口传三重证据。明人焦绂在其《焦氏笔乘》中说:“木兰,朱氏女子,代父从征。今黄州黄陂县北七十里,即隋木兰县。有木兰山、将军冢、忠烈庙,足以补《乐府题解》之缺。”

  清代《康熙黄陂县志》载:“木兰,本县朱氏女……假男子代父西征……至今其家犹在木兰山下。”

  为何有人说木兰是河南虞城人、陕西延安人、安徽亳州人或山东曹县人?刘玉堂称,由于木兰故事作为历史事实与作为文学艺术表现对象,有着较大出入,因而造成了这种差别。(宋效忠 张敏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