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科技振兴机构设立中国研究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37 科技日报

  记者陈超

  本报东京7月24日电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出现巨大进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科技快速发展,在一些科技领域的研究成果直逼国际最先进水平。如碳纳米管的论文数量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近年来中国科技研发投资也急剧增加,不久的将来,科研经费按平均购买力换算,中国将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但日中之间由于语言
障碍等因素,科技界间的交流远未达到应有水平。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为增进中日之间的科技认知,促进两国科技发展,决定设立“中国综合研究中心”。

  “中国综合研究中心”将进行一系列活动,促进中日两国科技交流。如向日本介绍中国的科技政策、科技研发成果,同时也向中国介绍日本的科技政策、研发成果信息,增进相互了解。通过中日科技人员紧密交流,探讨共同关心的课题,提出政策建议,并把这些交流成果提供给大学、研究所、企业等相关机构参考。

  “中国综合研究中心”将设立专门网站,在网站上向双方提供中日科技信息,网站同时开设汉语网页,用中文介绍日本的科技动向。建立中国科技文献数据库,从中国600至700个科技和医药类科技文献杂志中每年挑选10万篇论文,翻译成日文做成论文摘要。此外通过召开中日科技人员和政策负责人研讨会、研究会等形式,谈论共同关心的课题,形成中日之间科技工作者的人员交流网络。

  “中国综合研究中心”是2003年成立的科技振兴机构研究开发战略中心的一个部门。据了解该“中国综合研究中心”是研究开发战略中心里唯一一个研究某一国家科技政策的机构。原文部科学省科技政策研究所所长,现任科技政策振兴机构理事的永野博向记者介绍,日本对中国越来越为重视,虽然欧美等国的科技先进,但是日本相对较为了解。成立中国研究中心,有助于增进日本与中国科技各个领域的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