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位女太空游客明年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01 南方新闻网

  美国电信界女强人阿努什·安萨里是科幻电视剧和系列影片《星际迷航》的铁杆影迷。她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宇航员,遨游太空,还不厌其烦地告诉伙伴,有朝一日自己一定能“触摸星星”。如今,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安萨里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童年梦想,成为自费太空游的首位女游客。目前,安萨里正在积极“备战”,计划于明年在太空上演属于自己的“星际迷航”。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报道,安萨里已确认将乘坐一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飞往距离地球约354公里的国际空间站。39岁的安萨里兴奋地表示:“能够离开地球,从外太空观看宇宙的真实面目,实在是太棒了。”

  自从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与俄罗斯航天代理机构联合推出私人太空游项目以来,先后已有3人成功遨游太空。第四名太空游客、日本商人榎本大辅计划在今年10月出发。而安萨里将是第一名女太空游客。

  按照计划,安萨里将于明年出发前往太空。但如果榎本大辅最终放弃,她也可能于今年底出发。

  安萨里已经通过了严格的身体检查,并在俄罗斯的斯塔城接受了数周训练。太空冒险公司的谢尔盖·科斯坚科回忆说:“去年年底,安萨里表示有兴趣乘坐我们的飞船前往太空。她对太空非常痴迷。在和我们谈妥相关事宜后,今年2月,她通过了身体检查,并从4月开始在斯塔城接受培训。此间,她一直住在那里。她非常激动,望眼欲穿地期盼明年快点到来。”

  《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论说,安萨里这次太空游可能对妇女解放运动产生积极影响。

  “在伊朗,女性很少有机会干一番大事业,”伊朗商人卡迈勒·纳齐里说,“(安萨里)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伊朗裔妇女是巨大突破,将刺激更多女性努力探索,改善自身生活。”

  新华社 张代蕾

  人物

  伊朗裔美国富婆极富商业头脑

  女宇航员并不少见,尤其是在美国。但想要成为首位女太空游客,安萨里需要自掏腰包,为这一“头衔”花费巨资。她将支付1000万英镑(1800万美元)做太空旅费,相当于平均每英里旅程耗资5万英镑(9万美元)。

  但对安萨里而言,这些花费只是“小菜一碟”,因为她是商界精英、亿万富翁。

  安萨里出生在伊朗首都德黑兰,17岁时移居美国,攻读电气工程专业。1993年,安萨里与丈夫哈米德凭借5万美元开始创业,专营电信软件。2001年时,他们的公司拥有超过6亿美元资产。同年,《财富》杂志评选40位40岁以下美国商界最成功人士,时年35岁的安萨里是入选的两名女性精英之一。安萨里后来将公司出售,成了坐拥数亿家产的富婆。

  尽管此前已有美国的丹尼斯·蒂托和格雷戈里·奥尔森、南非的马克·沙特尔沃思等3人完成了自费太空游,但他们显然不如安萨里有商业头脑。

  在准备实现自己星际旅游的梦想之际,安萨里仍不忘发展航天旅游的商机。近期,她与太空冒险公司和俄方签署合同,打算开发一支商用亚轨道太空飞船舰队。

  安萨里说:“作为首家将个人送往太空旅行的公司,他们已经证明太空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张代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