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空间站2007年将成首个白天肉眼可见人造天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31 重庆晨报
科技时代_空间站2007年将成首个白天肉眼可见人造天体
国际空间站(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2007年底,国际空间站将成为首个白天用肉眼就能观测到的人造天体

  据太空网报道,美国东部时间17日9时14分,“发现”号航天飞机完成了13天的太空之旅,顺利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这意味着今后航天飞机将继续飞行,国际空间站的建设得以继续,一个白天就可以用肉眼看到的人造太空物体呼之欲出。

  惊人事实浮出水面

  “发现”号此次成功完成任务令发射任务主管保罗·希尔和美国宇航局长格里芬异常兴奋。而正是在这种兴奋中,希尔无意间证实了这样一个事实:将来的国际空间站从你头顶飞过,你用肉眼就可以看到,而且是在白天!

  据希尔介绍,由于美国已决定在2010年让所有

航天飞机全部退役,因此计划中的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仅剩下17次,其中15次要用于国际空间站建设。根据计划,到2007年底,国际空间站的空调和供电系统将完成改造,空间站将建成一个新的航天飞机对接口,将拥有4套太阳能电池板。希尔表示:“一旦这些新电池板安装完毕,空间站将成为太空轨道上第一个人类可以用肉眼在白天看到的人造天体。”

  掀起观测空间站热

  自国际空间站开始建造时起,世界各地就涌出一个独特的群体———国际空间站业余观测者。由于刚开始建造时,空间站体积较小,他们只能选择在晚上观测。

  每年的7月底到8月中旬,是北美天文爱好者观测空间站的“黄金季节”。在这段时间里,空间站将多次从美国和加拿大上空飞过。它比月亮以外的其他夜天体都要明亮,如果天气晴好,并有一定的观测经验,看到空间站并非难事。

  观测需要基本技巧

  国际空间站的时速高达2.7万公里,因此,有些人会误把它当作是高速飞过头顶的飞机。所以,你要观看国际空间站仍需要学习一些最基本的技巧。比如,时间最好选择在日出前1-2个小时或日落之前1-2个小时,这个时候地面已经变黑,而太阳仍照着空间站,所以最容易看到空间站的靓影。杨孝文编译

  新闻链接美亿万富婆将成首位太空女游客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报道,世界首位太空游女游客日前浮出水面。据悉,现年39岁的美国亿万富婆安莎里将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乘坐俄罗斯联盟号火箭飞上国际空间站。

  据报道,安莎里17岁从伊朗移民美国,靠创办电讯软件公司起家,如今已经成了一名身家过亿的富婆。安莎里从小喜欢看《星际旅行》,梦想长大后能当一名宇航员;30年后,她孩提时的梦想终于有望成真,她将成为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开展太空游业务以来的第一位女太空游客。

  今年初,安莎里已经通过了严格的医学测试,并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郊外的“星城”太空中心进行了长达数周的训练。安莎里本来预定明年随联盟号火箭飞上太空,不过,由于预定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太空游”的日本商人目前举棋不定,安莎里有望今年就飞上太空。沈志珍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1,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