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土飞机上天属于非法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51 江南时报

  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民航总局发布消息称,7月8日,浙江江山农民徐斌制造飞机上天飞行活动被认定为违法事件,民航浙江监管办对当事人给予了警告,并明确禁止其今后的飞行活动。

  消息称,今年7月8日15时,浙江衢州市江山农民徐斌在沈家经济开发区驾驶其个人制造的“土飞机”上天试飞,在高度50米以下的区域内飞行约25分钟,期间先后完成了俯冲
、急转弯等“高难度”动作。据了解,飞机发动机是他从网上购得,驾驶椅是从汽车上拆下来的座椅,机翼、机身及旋叶等都完全是自造;飞机总重量为130公斤,设计时速为25公里每小时至80公里每小时,总投资3万元。

  此前的2002年和今年5月,浙江桐庐县退伍兵滕洪昌和天台县农民袁相秋也先后自制“土飞机”上天飞行,但两起飞行活动均以失败告终。因而,此次江山农民徐斌试飞成功后,被当地媒体称作“浙江驾驶自制飞机成功上天”第一人。

  江山农民徐斌“土飞机上天”新闻一经媒体报道后,民航浙江监管办立即展开调查,确认此次飞行活动未向空管部门申请,也未向民航管理部门登记,其行为违反了《民航法》和《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的相关规定,从而认定是一起违法飞行活动。同时,浙江衢州市政府对此也高度重视,决定由市府办统一处置,并约见当事人告知其行为违法,坚决禁止其开展类似飞行活动。

  民航浙江监管办飞标处副处长汪健说,农民自造飞机欲圆蓝天梦勇气可嘉,但其行为必须合法,由于私制飞机安全性能无法得到保证,从公众安全角度看,“土飞机”对驾驶人、乘客及周边群众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政府行业监管部门对未经审批的飞行活动将予以坚决查处,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