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首颗育种卫星9月发射 搭载2000余份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02:36 北京晨报

  “游天”后可培育优良物种

  晨报讯 (记者 王大鹏) 我国第一颗航天育种卫星将于今年9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飞行15天后返回地面。

  据介绍,实践八号航天育种卫星将搭载9大类180组约2000余份种子材料升空。种子材
料主要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饲料牧草作物以及微生物菌种和已知序列的分子生物学材料,对农业产品进行较全面的研究。

  卫星将农作物种子带到太空后,利用太空中的空间宇宙射线、微重力、高真空、交变磁场等各种特殊因素对种子和微生物进行处理,使种子产生地面得不到的有益变异,最终培育出高产优质新品种。据了解,太空种子返回地面种植后,不仅个儿大,而且品质提高。专家曾作过一项对比试验,育成的“宇椒1号”青椒,平均一个重量达250克,其维生素C和可溶性固态物,铜、铁等微量元素含量都比原来高出20%至30%。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1987年以来先后利用返回式卫星进行了9次空间搭载试验。

  相关链接

  “专星专用”世界首次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三个国家成功地进行了卫星搭载“太空育种”。但是,以往这些种子只是“搭”着别的用途的卫星上天,种子的数量和种类都很少。这次我国即将发射的专门用于育种实验的返回式卫星,在世界上也属首次。

  经历过太空遨游的蔬菜等农作物种子,大多数都发生了遗传性基因突变。人们难免担心“太空产品”的安全性问题。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太空种子经过微重力、宇宙射线等众多因素作用,使作物本身染色体产生缺失、重复、易位、倒置等引起遗传性变,“这种变异本质上与生物界的自然变异没有任何区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