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NASA称2013年发射韦伯望远镜难度加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6: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NASA称2013年发射韦伯望远镜难度加大(图)
詹姆士·韦伯望远镜概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新科学》19日报道,美国宇航局最浩大、最重要的科学工程----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要实现在2013年发射的目标现在看来难度很大。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被认为是哈勃望远镜的继任者,它的设计是用来搜索宇宙间最早的星系,并研究其他恒星周围的行星的形成。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主要使用直径6.5米的主镜观察不同波长的红外线。

  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发射已经从原定的2011年发射时间推迟到2013年,工程预算也比原来预计的35亿美元增多了10亿美元。但是,一份来自美国政府审计局的报告显示,以目前有限的预算来实现2013年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发射有困难。报告警告说,望远镜的一些关键组成部分仍然没有通过论证,尽管望远镜建造已经开始数月之久。

  人们最关心的是用于望远镜中红外照相机的被称为“cryo冷却器”的冷却设备;另一部分是微型快门阵列,它将允许望远镜从不同物体上分离光线以便于更细致的研究。然而,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程序科学家埃里克·史密斯表示,相似的技术已经被用于其他项目。在接受《新科学》杂志采访时,他说:“我们为不同的航天器制造了很多cryo冷却器,地面上的天文台已经使用了类似的快门,虽然,在太空上使用微型快门是第一次。”

  在报告中,美国宇航局表示将遵守美国政府

审计局的建议,包括技术在应用之前要通过论证的建议。报告还警告,宇航局没有足够的资金应付一些难以预料的问题,钱的问题经常困扰着象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这样的复杂而具有开创性的工程。报告指出,该项目似乎缺乏足够的资金来源。美国宇航局也承认了这一点,史密斯说:“我同意这一点,我们将会调整预算,提供应急资金应付意外问题。”(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2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