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探月首期14亿元投资相当于建2公里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23: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崔清新 俞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21日在北京说,月球探测首期花费14亿元人民币不是一个天文数字,这只是在北京修建约2公里地铁所需的费用。

  欧阳自远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说:“探测月球的投资相较于我国巨大的国内生产总值来说是微小的。但我们必须精打细算,认真把这件事情做好。”

  中国自1960年以来,经过约35年的跟踪研究,又经过约10年的综合论证,至2004年1月,批准了中国月球探测立项,第一期经费为14亿元,其中包括建造、发射、运行“嫦娥一号”绕月卫星。

  欧阳自远说,在计划启动的2004年,科学家完成了卫星设计;2005年完成了“嫦娥一号”初样产品;2006年要完成正样产品,目标是确保2007年成功发射。

  他说:“长远来看,我们的月球探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不载人的月球探测,第二阶段是载人登月,第三阶段是建立月球基地。我们正在进行的是第一阶段不载人的月球探测。”

  欧阳自远说,14亿元是第一阶段月球探测的经费,第二、第三阶段可能会多花一些钱。月球探测绝不会拖中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后腿,只能是促进和推动。

  2004年1月14日,布什总统宣布了美国新的太空计划,美国将在2008年后,实现无人探测月球;2015-2020年,派遣宇航员重返月球。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随后宣布,2018年美国将重新实现载人登月,耗资将达1040亿美元;2025年,将实现载人登陆

火星,耗资217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