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外科学家发表亚洲热带森林保护昆明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23:3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7月21日电 (记者 屈明光 王研) 21日,正在此间召开的“热带生物学与保护协会”2006年年会上,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320位科学家就亚洲热带森林保护及战略研究发表了《昆明宣言》。

  这次年会的主题为“热带生物学:面对变化中的热带生态系统的需要”。在今天的会议上,“热带生物学与保护协会”及参会的320位各国科学家面对亚洲热带森林被不断破坏的
严峻形势,共同发表了《昆明宣言》。

  《宣言》敦促亚洲热带的所有国家,扩大在其境内保护区的面积和数量,特别是对于那些未被保护或保护不善的森林类型和生态地区,以及那些保有脆弱的大型动物的地区,恳求热带亚洲国家支持保护区抵抗非法狩猎、采伐、侵占以及其他可能导致生物多样性退化的活动。

  《宣言》建议,建立保护区连接的地区性网络及跨边界走廊带,扩大保护区面积和对面积敏感的野生动物保护的有效率,从而减小对许多外来威胁的脆弱性,同时持续地增加对科学策略的资金投入,恢复退化和次生森林植被,确定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的关键区域,增强和维持现有和筹建保护区野生动物功能的连通性,开拓多国间的研究、合作和能力建设,设计可持续的自然资源开发策略。《宣言》还建议热带亚洲的政策制订者与科学家之间开展积极的对话,以便更好地了解该区域及其重要自然资源所面临的挑战。

  “热带生物学与保护协会”于1963年成立,是全世界从事热带生物学研究与保护的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协会,现已有会员1200多人,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中国学者逐渐在此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受到学术界高度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