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将用人造地震检验抗震木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06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7月21日电 今年秋天,即使看着几个月来的工作成果在6.7级的致命地震中轰然坍塌,美国的工程师也不会大惊失色,因为这是一次模拟地震。

  这座置于活塞推动的大型震动台上的房屋有两层楼高,面积为167平方米,是工程师们亲手建造的试验品,它可以改变木结构建筑的设计和建造方式,从而建造出抗震性能更佳的房屋。

  在试验过程中,工程师们将运用地震减震装置,主要是在商业建筑和桥梁中使用的减震器,研究如何缓解地震对木结构建筑的影响。

  大震模拟将在今年11月进行,届时,工程师们将对试验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在此之前的数月内,他们还将进行一系列震级较小的

地震测试。而这些,都是去年开始的耗资120万美元的地震工程模拟网络项目的组成部分。

  地震工程模拟网络的工作是对建筑防震方法进行研究。现在,它正集中精力研究木结构房屋,因为这是尚未开发的领域,在一些地震带,木头是建造住宅最常用的材料。

  今年11月房子竣工并布置完毕,工程师们计划在那时让房屋遭受一次地震,震级则模拟1994年那场夺走60人性命的加利福尼亚北岭大地震。当年的北岭地震造成的损失约为400亿美元,据信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为惨重的地震。工程师表示,地震造成损失的一半都要归咎于木结构建筑。

  纽约州特洛伊伦斯勒理工学院的土木和环境工程学助理教授迈克尔·西曼斯说,正是由于那次北岭地震,建筑师和工程师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建造更加坚固的房子。

  为了11月份的一次试验,工程师们将把减震器埋到地基下,因为到时候那座8万磅的房屋将在建筑过程的不同阶段经历一系列震动,以测定对减震器和建筑材料的影响。

  减震器约为50厘米长,7.6厘米厚。安装在房屋骨架中三角铁架的底部。发生地震时,减震器承受房屋的震动,转化为热能,每个减震器可以升温到93摄氏度,能够化解约1.5万磅的力,功效相当于20个汽车减震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