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007年俄罗斯模拟登陆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3:29 科技日报

  本报莫斯科7月20日电(记者 张浩)  火星,充满魅力与神秘的红色星球,始终吸引着人类探索的目光。从1962年苏联发射“火星1号”探测器至今,人类踏足火星的愿望始终未泯。在不久前召开的俄罗斯航天生物学与航天医学论坛上,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宣布,2007年,该研究所将“实现”人类登陆火星。登陆地就在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火星”。

  当然,这指的是一个模拟实验,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目前正在就试验的细节进行研究,实验的各个环节都将按照真实场景一一呈现。科学家将在研究所设置一个有多个隔舱的特殊飞船,并选拔6位年龄在25—50岁之间的“火星乘客”,其中包括飞船船长、随船工程师、随船医师和3名研究人员。实验将模拟星际飞行的一切可能因素,甚至包括失重状态模拟。尽管人们很难适应没有地球引力的状态,但相对于整个实验,这只不过是“火星之旅”的一个小插曲。整个实验漫长艰辛,如同真实飞行一样,飞船中的环境也必须接近于真实场景,包括空气成分、气压、温度、湿度,以及声压等因素。实验者将在与世隔绝的飞船中度过漫长的520个昼夜。对于宇航员,这无疑是在挑战生命的极限。

  如同在太空一样,虽然飞船与“地球”的通讯是畅通的,但通讯信号将非常迟缓。因此,来自“地球”的帮助非常有限。飞行过程中,一切决定都将由宇航员自己作出。飞船还模拟设置了特殊控制系统,船长可以按照工作程序,进行变轨、起飞、着陆、对接等操作。随船医师则肩负着监测、照料宇航员健康,并实施急救等医疗处置的重任。当然,如果实验者病情严重,“地球”工作人员将会进行干预,要求实验者退出实验,“回到地球”治疗。但该实验者的工作将由其他实验者完成。

  

火星着陆也完全模拟实景进行。实验专门提供了供宇航员着陆用的着陆舱,宇航员将穿着宇航服踏上红色的“火星”。为了使效果更加逼真,研究人员专门修筑了一个类似火星表面的红色场地,土壤的颜色和质感几乎可以假乱真。

  520个昼夜将由7个阶段构成:第2—50昼夜,将是在地球引力区沿螺旋轨道飞行;第51—200昼夜,将是在沿日心轨道向火星飞行;第201—246昼夜,将是在火星引力区沿螺旋轨道飞行;第247—278昼夜,将是沿环火星轨道飞行,并登陆火星表面。这个阶段将有3名宇航员踏上“火星”,与“火星”进行最亲密接触。这是整个旅程的关键,但宇航员可能会感到身体不适,因为其中3个星期被称为抗直立运动机能减退阶段,不过不必担心,这只是失重反应的一种表现。从第279—319昼夜起,飞船将再次步入火星引力区螺旋轨道,开始返程之旅;第320—470昼夜,进行趋“地球”飞行;第471—520昼夜,回归地球引力区并最终安全着陆。

  但宇航员在飞船中必须按照要求的作息制度工作和休息。实验者每周五天工作制,可以有两个休息日,但他们也需要轮流值夜班。每天的日程安排都很忙碌,其中睡眠时间为8.5小时,其余活动则包括技术协商、飞船维护、科学实验,以及锻炼身体等。在接近“火星”时,他们的时钟也将调整为火星时间———每天24小时40分钟。

  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实验,找到“星际飞行”的科学规律和把握人类空间适应能力。目前,该实验的各个环节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和论证中。2007年,实验飞船造好之日,也是“火星之旅”启程之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