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尼安德特人的部分基因已被破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56 科技日报

  本报柏林7月20日电(记者 顾钢) 尼安德特人是1856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附近的尼安德特发现的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古人”。最近,德国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宣布,尼安德特人的部分基因已经破译,下一步将继续破译尼安德特人的所有基因,从而解开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之间的关系之谜。

  尼安德特人是12万至3万年前生活在欧洲、北非和西亚一带的古人,根据最新的考古
发现,现代人并不是尼安德特人的一支,现代人是15万年前在非洲出现,约在5万年前离开非洲,三万五千年前才到达欧洲。对于这两个人种的相似与不同,以及他们可能有过怎样的接触,曾引起学者激烈的讨论。

  科学家较普遍的看法是,现代人是由生活在非洲的早期类人猿进化而来,而类人猿与黑猩猩是近亲。德国柏林马普分子基因研究所一直在做黑猩猩的基因测序,并用其与人类的基因序列进行对比。现在对尼安德特人的基因测序如果完成,将使科学家有机会发现现代人与尼安德特人之间有何关系,以及对人类进化产生的影响。

  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斯文特·帕波斯领导的国际多学科研究小组分析了大量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现代人的化石样品。他们使用了一项新技术,仅需从化石中提取10毫克样品就可获得需要分析的mtDNA信息。他们已经完成对尼安德特人约100万对基因核的测序工作,而这仅占总的测序数目的0.03%。

  要从死去3万多年的尼安德特人的遗骨中找回mtDNA信息难度相当大,因为大部分遗传物质已经消失,科学家首先要对消失的遗传物质进行培育和复制。科学家还开发了一种利用微生物数据库的自动测序方法,可有效提高测序效率。估计10年后,科学家就能完成尼安德特人所有的基因破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