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地质学家称红海将变第五大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47 南方新闻网

  地质学家认为非洲板块与阿拉伯板块正在分离,地球开始新的“造洋运动”

  红海再次分开,这一次摩西没有出手(《出埃及记》)。

  地质学家根据对埃塞俄比亚境内阿法尔凹陷断裂地区的研究,发现断裂将使非洲板块与阿拉伯板块逐渐分离,使红海越来越宽,最终形成一个新的大洋。

  这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20日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地质学家说,这将使非洲和阿拉伯半岛乃至所有的世界地图都需要重新绘制,而人们也将亲眼见证一个新大洋的孕育过程。

  七大洲……五大洋

  去年9月,阿法尔凹陷断裂层活动进入活跃期,英国伦敦大学、牛津大学和埃塞俄比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的地质学家们在阿法尔沙漠对包括一次火山喷发在内的所有活动实施密切监控。根据欧洲环境卫星提供的数据,地质学家发现,本来60公里长的阿法尔断层竟然在3周内又开裂8米。

  埃塞俄比亚阿法尔地区是非洲构造板块与阿拉伯构造板块的交界处。地质学家说,阿法尔断层北端的地下有两座火山,因此有岩浆从断层中喷出。随着阿法尔断层继续开裂,以及岩浆的加剧涌出,连在一起的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将最终被推开,并渐行渐远。这样,一个新的大洋盆地将在两板块中间产生,人们将看到一个新的广袤洋面。

  厄、埃两国将成孤岛

  阿法尔断层的活动将导致红海海面的拓宽。随着非洲、阿拉伯板块的分离,红海海水将填满两板块中间的空间,红海海域也将向南延伸。

  这样一来,属于非洲却地处阿拉伯板块的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东北部将被分隔出去,成为新大洋中间的孤岛。

  地质学家认为,人们正在亲眼目睹一个类似大西洋诞生的构造过程。

  通过卫星目睹地质构造过程

  借助欧洲环境卫星提供的图片,地质学家看到,阿法尔断层喷涌过程并不平稳,整个过程显得突然而剧烈。

  负责此次研究的地质学家辛迪·埃宾杰说:“太惊人了。这是自空间技术得到利用以来,我们第一次在断层地区看到这样的大事件。这些技术为我们提供了途径和细节,让我们看到正在发生的一切以及地质构造过程如何发生。阿法尔地区是唯一能让我们研究大陆分开、新洋盆生成的地方。”

  新华特稿 党琦

  新闻背景

  一场

地震带来一片大洋

  2005年9月,在中国合肥市地震局的网站上,出现了一条新的地震消息,说是在埃塞俄比亚,北纬12.25度、东经40.6度的地方发生了一次5.2级的地震。这条完全不起眼的消息背后,却是这个星球第5个大洋的诞生。

  在那次地震及其后一系列地质活动中,两个月的时间,那里就出现一条60公里长、8米宽的裂缝!这条裂缝震惊了全世界的地质学家,他们说如此大的裂缝通常需要几百万年地质运动才能形成,这次可是捡到宝了。

  地质学家阿塔莱对这个裂谷的形成速度惊叹不已:“从9月14日至11月初不过两月时间,这是一个相当快的地壳张裂速度。对科学界而言,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大事。”

  他当时就说自己亲眼所见的一幕将是“从地面裂谷到海洋盆地的演化过程缩影”。不知道多少代人以后,人类才可以真的把红海称为大洋,但是我们这一代人已经看了这个过程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