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伏是怎么算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9:08 深圳特区报

  “三伏”是怎么算出来的

  大凡中国人都知道一个民谚:“热在三伏”。但是未必每个人都知道“伏”是什么意思,又是怎样计算的。其实,这“伏”字背后隐含了我国古代“阴阳五行”和“干支纪年”的知识。

  “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秦汉时盛行“五行相生相克”的说法,认为最热的夏天日子属火,而庚属金,金怕火烧熔(火克金),所以到庚日,金必伏藏。于是规定从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起为初伏,从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起为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起为末伏,也称终伏,总称为三伏。

  比如今年,6月21日夏至,其后第三个庚日是7月20日(庚戌日),这就是初伏之始;10天后,7月30日又是一个庚日(庚申日),是为中伏之始;9天后,8月8日,正好是立秋,而紧跟着的8月9日恰是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庚午日),自然就是末伏之始。所以,今年的三伏天共30天。

  但是,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5个庚日(而不是像今年这样只有4个庚日)时,中伏就是20天。所以中伏到末伏有时10天,有时是20天,而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詹婉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