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首次利用多种科技手段为中岳嵩山测量身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6:0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20日电 (记者 单纯刚) 经过前期的测区踏勘、资料收集,有关测量嵩山的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和国家测绘局的审批,20日正式进入实测。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用多种科技手段对中岳嵩山进行精确测量。

  由于从未对其进行过精密的高程测量,嵩山的高度一直没有权威、精确的数据,相关部门及出版物采用的高程数据无从考证。20日,河南省测绘局召集相关专家齐聚嵩山,启
动嵩山测量工作,预计今年8月底完成。

  嵩山地区属中低山区,北部为嵩山主脉,海拔高度300米至1500米;南部为低山分布区,海拔600米至700米;中部为山间丘陵地带,海拔350米至500米。嵩山主峰究竟高度几何,始终没有科学准确的数据。中国地质科学院给出的数据是1492米,但很多资料也有1494米的记载,其出处也无从考证。

  按照国家测绘局的部署,河南省测绘局已经启动了中岳嵩山高程测量项目。经过前期的测区踏勘、资料收集,研究出一系列的测量技术方案,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和国家测绘局的审批,今天正式进入施测阶段。

  登封市国土资源局总工程师程胜利说,为了确保此次施测数据的权威性,整个施测技术将参照“珠峰高程测量”的技术方案进行具体实施。

  随着测绘科技和测量技术设备的巨大进步,对嵩山测量的精确度将有明显的提高,将由专业测绘人员登上嵩山峰顶进行实地观测。

  据了解,这次测量任务由河南省遥感测绘院承担,将采用高等级水准测量、卫星定位配合大地水准面精化成果等方法,按照国家有关测量规范进行施测和数据处理。这次测量,预计今年8月中旬完成野外作业,8月底完成数据、资料、文字材料的整理并上报国家测绘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