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干细胞研究搅动美政坛 布什可能动用否决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18日下午,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要求增加联邦政府对干细胞研究资助的《干细胞研究促进法案》。这一法案在去年已经获得众议院的通过,按照程序它将被提交由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但是,布什已经明确表示将动用总统否决权阻挠法案生效,而且丝毫不为来自美国政界和民间的反对声音所动。据悉,布什最快将在当地时间19日对法案作出否决,这也将是布什就任五年半以来首次动用总统否决权。

  分析人士表示, 围绕干细胞研究的争论必将左右今年国会选举的结果。目前美国民众普遍支持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认为研究给人类治疗很多目前认为的不治之症带来希望。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写信请求布什不要动用否决权,以免阻止未来发生医学奇迹的可能性。

  参议院:多数通过

  据报道,《干细胞研究促进法案》要求联邦政府投入更多的资金支持干细胞研究。参议院议员经过了两天的激烈辩论,终于在18日以63票赞成、37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一法案。

  美国法律规定,如果国会能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一项法案,总统就无权否决。参议院18日的表决结果距离达到这一要求还差4票,众议院在去年5月的表决结果(238票赞成、194票反对)距离这一要求相差50票。因此,布什拥有否决这一法案的权力。

  布什:要动真格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18日表示,总统布什将否决法案。一般相信,布什最快会在当地时间19日否决法案。

  斯诺称,布什坚持认为,联邦政府的资金不应该用于资助人类胚胎干细胞的研究,哪怕这些研究因此而被迫搁置。斯诺说:“最简单的答案就是总统先生认为这是不对的。总统绝对不会允许这种危险的行为——以研究的名义把一些活的东西弄死。联邦政府的资金也不适宜用来资助被很多人认为是谋杀的行为。总统先生也是这么认为的。”

  斯诺表示,布什在白宫执政的五年半里曾经141次威胁要动用总统否决权,但是没有一次真的把法案退回给由他的共和党同盟控制的国会山。而这一次,布什将会动真格,“没有商量余地”。

  美国总统上一次动用否决权是在2000年,当时的总统克林顿否决了一项关于水利工程的法案。

  据参议院多数派领袖弗里斯特透露,布什曾经在私下里发誓,在他的任内他绝对不会同意拨款资助破坏更多人类胚胎的研究。但是斯诺表示,布什支持成年人干细胞的研究。

  名人:呼吁布什三思

  在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后,支持干细胞研究的美国各界团体和代表人物都纷纷呼吁布什不要动用否决权。

  目前,美国共和党就干细胞研究问题发生严重分歧,很多人基于医学或者政治理由(或者两者兼有)支持放宽对干细胞研究的限制,支持者当中包括前共和党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夫人南希·里根、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籍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以及布什身边的一些忠实盟友。

  在法案获得通过后,南希发表声明表示:“这项支持干细胞研究的重要法案获得通过,意味着广大患者家庭的心声有人聆听。时光短暂,生命宝贵,我希望这项前景无限的研究能够继续得以推行。”

  民意:支持率达七成

  胚胎干细胞具有发展和取代生物体内任何组织和器官的潜在能力。科学家相信未来掌握控制干细胞分化的技术后,能够“量身定做”组织或器官来治疗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氏症等疾病。但是,从人类早期胚胎提取干细胞会导致胚胎死亡,而且克隆人类胚胎是否会导致“克隆人”的出现也引发担忧,因此世界各国对胚胎干细胞研究是否违反伦理道德标准仍然存在争议。

  有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的比例达到了70%。有议员表示:“美国民众正在观望事态的发展,他们不会乐意看到最后的一线希望被泯灭。”这位议员认为,如果布什一意孤行,他将承受逆反民意的后果。 (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