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专题 > 正文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透露中国深空探测剑指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3:55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19日在北京说,未来5年间,中国将在环月探测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月球探测和以火星为主线的深空探测规划,并积极参与相关的国际合作。

  孙来燕在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说,中国将开展月球资源分布规律及月球资源利用的研究,通过对地球与其他行星的比较研究,从不同角度认识地球空间环境和地球
内部各圈层的形成和演化规律,为保障人类在地球上持续生存和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对策。

  据介绍,在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领域,中国科学家将通过对太阳和黑洞的观测研究,增加对恒星演化及宇宙演化过程的了解。未来5年间,中国将通过自主研制发射天文卫星,在天文学观测的某些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空间物理领域,将建立起符合实际的空间天气预报模式,为建立保障航天、通讯和国家安全的空间天气保障体系提供科学基础。在微重力科学领域,将紧密结合国家科技战略目标和载人航天的关键问题,促进生物工程、新材料等高技术的发展以及引力理论、生命科学等的基础研究,尽早发射第一颗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卫星。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10年间,中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基本建设与科研项目的投入已超过9亿元人民币,建立了一批国家实验室及空间有效载荷应用中心,具备了支持空间科学研究、实验的基本设施和资源,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空间科学研究学科较全、实力较强的国家之一。

  20世纪80年代启动的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和1992年启动的载人飞船工程是推动中国空间科学发展的两大计划,实质性地推动了中国空间科学各个领域的全面发展。通过“神舟”系列飞船返回舱和轨道舱提供的平台,中国科学家在空间天文、空间环境、微重力流体物理、空间材料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实验。2001年至2004年,中国成功实施了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这标志着中国在空间物理、空间环境预报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